close

「童年往事」小姨婆的慈悲 — 紅龜粿和炒花生 ◎吳月枝

每個人的際遇各不相同,不管是悲、喜、樂,已經都是過眼雲煙。而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八歲之前的四十年代。
打從我有記憶以來,正是烽火連天,每天躲空襲警報的童年夢魘,如果不是親身經歷過,很難體會出當時戰爭的恐懼、殘忍、無奈,每個人唯有聽天由命。

轟炸時,家父要家母帶著妹妹和我及寄養的姊姊一起疏散到鄉下大林姨婆家,因為在鄉下可以躲過烽火肆虐。
姨婆是大林鄉大戶人家少奶奶,姨丈公是位身材高大、威嚴有加的大少爺,他只管收租,住家是四合院水泥起造的大房子。小姨婆是婢女升上來做二房的,她很忙,每天要管理所有的田、大片水果園、煙窯等,並且分派大大小小的工作給長工們做。大房子後面的角落,有一間儲放番薯的小房子,我們一家人就住在裡面,所有吃、煮、洗滌全在小房子裡。小姨婆時常給我們番薯、蘿蔔乾、高麗菜乾,那種寒冬送暖的心意,讓我們感激不盡,並且永難忘懷。

在那物資缺乏的年代,半斗米我們四人要吃一個月。在那困苦的年代,小孩子不但吃不到糖果,就連看到糖的機會也很少。所以,小姨婆用糯米做的紅龜粿是我最喜歡的甜點,還有每一次聞到炒花生的香味,我和妹妹即進入廚房,小姨婆要我和妹妹各自把裙角拉起,裝花生米帶回去,我好感激,捨不得吃,當菜餚可以維持好幾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