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7407.JPG
在台灣二葉松森林,遇見「愛情」!◎文字:簡素津/攝影:倪茂清、簡素津

DSCN7334.JPG
春天,我重返奧萬大森林拜訪楓樹林,因為我喜歡春天楓的新綠、嫩紅更甚於秋色的楓紅。


DSCN7393.JPG
去了才知道赫赫有名的楓香區歷經多次風災,不只土石崩流堆積數尺,甚至流竄其間而封閉經年。於是轉往「松林區」,才發現新的奧萬大吊橋也橫跨萬大北溪,但卻是以「高高在上」的視角,俯瞰昔日紅葉樹海的楓香純林。

DSCN7421.JPG

DSCN7398.JPG
過了橋,是一片壯美的台灣二葉松森林,沿著松林步道走,我,遇見「愛情」!

林間的木棧道上矗立一塊解說牌,上面寫著二葉松的愛情詩。最早讀到二葉松的「愛情詩」,是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徐仁修老師寫的,當時非常佩服他把二葉松的植物特質寫得如此深情——

不要送我玫瑰花,花瓣剝落葉飄零。
請你送我二葉松,生生世世永不離。


因此,當有一天,我從山上撿了些二葉松的松針回來,就拿它到課堂上和小朋友分享。為了讓小朋友觀察植物的特性,於是我說了一個故事給他們聽:「有人常用玫瑰花象徵愛情,但是荒野保護協會的創辦人徐仁修老師寫過一首詩叫《二葉松》,我唸給你們聽(因為要和低年級小朋友共讀,所以我把原詩文改寫成小小孩可以朗朗上口的文句。)——

當愛來的時候,請不要送我玫瑰花!
玫瑰花瓣凋零、葉子片片飄落。
當愛來的時候,請送我二葉松!
生死相依,永不離。


DSCN8385.JPG
講完,我把已經枯掉的『二針一束』的二葉松給他們看,並且告訴他們,因為一束有二根針葉,所以才叫『二葉松』。而且二葉松在樹上是『二針一束』的長在一塊兒,即使它枯了、掉下來,還是『二針一束』的緊緊的在一起,不會分開。所以徐仁修老師觀察到這種現象,就寫了一首詩來歌頌它,他覺得可以用二葉松來象徵堅定不移的愛情。你覺得你要你的情人送你一朵會花瓣凋零、葉子片片飄落的玫瑰花?還是要一枝生死都在一起的二葉松?」

他們神情篤定的告訴我說:「二葉松」!


DSCN7399.JPG
今天在奧萬大的林間,巧遇七言絕句的二葉松愛情詩,真真拍案叫絕!——
勸君莫贈紅玫瑰, 花凋瓣落各自飛,
願君贈我二葉松, 從此生死兩相隨。


我看著這首愛情詩,與它相視而笑。因為我悠悠的思緒,回到昔日的課堂,我記起我和孩子們「共同的秘密」——
因為,那堂課之後幾天,品睿就跑來告訴我說:「素津老師,那天○○老師說『玫瑰花象徵愛情』。我馬上舉手告訴○○老師:『不是!是二葉松!』」 我一聽,就笑了!我告訴他:「一般的人都會把玫瑰花當做愛情的象徵,除非,他讀過徐仁修老師的詩!」接著,我用很小的聲音告訴他:「所以,這是我們的『祕密』!」


相關連結:《在台灣二葉松森林,遇見「愛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奧萬大 楓葉 二葉松 詩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