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路通,大自然的奇雕巧琢
「路路通」,大自然的奇雕巧琢◎文字、攝影:簡素津

如果你常常在自然界拈花惹草,那就會自自然然的隨手撿拾些果實來把玩或觀察。

一天,走在春天的奧萬大林蔭,看到去年楓香樹的果實墜落一地。因為聽聞楓香樹的果實又名「路路通」,不禁見景生情,頓覺眼前這一條「路路通大道」,像極了人生路。於是撿了幾顆蒴果回家,用細砂紙慢慢的琢磨,探究一下古時候中醫師們如何在表象的蒴果針刺下,發現楓香果實「路路通」的秘密。

路路通,大自然的奇雕巧琢
「楓樹」台語叫做「芳仔樹」,如果你採下一片楓葉搓揉,它特有的淡香,總能讓人精神提振一下。我用砂紙細細琢磨,磨著、磨著,一股楓香樹的香氣,透過果實悠悠地散發出來……。如果「楓樹」叫做「芳仔樹」,那麼這「楓子」肯定可以叫做「芳仔籽」。

路路通,大自然的奇雕巧琢
磨掉外刺皮之後,露出一個一個的「巢房」。我驚訝的發現,它竟然是大自然隱藏在植物界裡的「蜂房」!

路路通,大自然的奇雕巧琢
「蜂房」?不是說「路路通」的嗎?我想了想,這應該是「半成品」,遂將砂紙捲成條狀,繼續朝一個個「蜂房」搓磨良久……。

路路通,大自然的奇雕巧琢
最後,我不得不佩服古中醫的智慧——一顆「路路通」,大自然的奇雕巧琢呈現眼前……。

路路通,大自然的奇雕巧琢
好友見狀,笑說:「想來這〝楓子〞與〝人生〞要想〝路路通大道〞,真得要經過一番琢磨呢!」
啊!果真是這樣呢!謝謝她為這「路路通的人生路」,下了這麼貼切的注解。

路路通,大自然的奇雕巧琢
謝謝大自然為我上的這一課!也謝謝一歲三個多月的小孫女一起揭謎的〝努力〞。

路路通,大自然的奇雕巧琢

相關連結:《條條路,路路皆通》

後記:
1、完成作品後,上網查了一下資料,讀到《綱目拾遺》記載:「楓果去外刺皮,內圓如蜂窩,即路路通。其性大能通行十二經穴……。」
2、為了酬謝好友永年的《禮物》,我回贈他一個琢磨許久的陸路通果實,同樣以包裹寄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