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7995.JPG
走在往栗栖溪的濁水溪上……◎文字、攝影:簡素津
最近個把月,朋友紛紛傳來屏東霧台鄉哈尤溪五彩岩壁的影片檔。我知道這個行程熱門到已經排到這次的枯水期季了,要去的人可能要等另一個枯水季。

多納濁口溪

DSCN3043.JPG
去年重返高雄茂林鄉魯凱的多納部落,發現八八風災後的土石把濁口溪(荖濃溪小支流)河床抬昇數公尺高。
DSCN3145.JPG
讓以前無法進入的V形深谷變成枯水季可行走的河床,或是吉普車等四輪傳動可抵的地方,因此成了許多遊客朝聖之河。

武界往栗栖溪的濁水溪
DSCN8049.JPG
今年我也重回南投仁愛鄉武界部落,同樣的也是被發掘的一線天,讓溯往栗栖溪(濁水溪支流)的濁水溪遊客絡繹不絕。

DSCN8024.JPG
當然我也走在其中,一路上看著一車車顛簸涉水而行,或是揚塵而去的車隊,走著走著,心中突然湧起一陣悲涼。

DSCN7878.JPG
曾經武界是台灣最深山的布農部落,在新武界隧道和萬豐隧道開通後,串成武界、曲冰、奧萬大、霧社的旅聯網;曾經台灣的山林有甲、乙種管制區等入山管制,而後逐漸開放。

DSCN3135.JPG
我是突然想著山林、溪床不斷的深入開發、消費。所以這一窩蜂的踏尋秘境,我也不知道是好還是壞……。

DSCN3108.JPG

DSCN8095.JPG


後記:
看著一排排的人龍和一列列的車陣在溪裡溯行,朝著目地地而去的神情……,其實,我還在意大家看待「風景」時的疏離……。也邀您一起探就自己走過的風景若何——

《從「茶園的風景文化」檢視自己走過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