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5112.JPG
今秋最動人的燦黃—馬美部落萬里山園甜柿情◎文字、簡素津/攝影:倪茂清、簡素津

DSCN2264.JPG
前言
3月,在玉峰溪右岸的上抬耀部落「光漫」的夜,維榮在他的水蜜桃花園裡,為我細訴正前方隔著一條玉峰溪與部落遙遙相對「蘋果農莊」、「萬里山園」、「李棟山」和「馬美部落」。當下,造訪對山就成了今年的念力……。


趁著10月的空檔,排了一個小旅行,目的地就是「李棟山」和「馬美部落」,為了方便一早登山,就選點「萬里山園」做簡單的宿營。當我走進馬美部落的武道能敢道路,真是相當的感動,終於來到維榮家對岸,位於1500公尺的山路。

萬里山園

DSCN5119.JPG
「萬里山園」是維榮口中的賞櫻勝地。小小的營地,在賞櫻時節就化身為遊客的停車場;或者說小小的停車場,在不是賞櫻的時節,就成了一方清幽雅靜的露營地。初來乍到,就收到園主的見面禮——為我們現摘的甜柿!

DSCN5019.JPG
收到甜柿,我方憶起,十月正是柿子染就的色系。園主的山園是緩坡種植的友善耕地。緩坡種植是依著山勢的坡度,在可耕作的有限面積,因地制宜的選擇適合栽種的果樹小面積的種植。像眼前的柿子樹,這一小區面積僅能種植5、6棵果樹。

DSCN5077.JPG
園主太太跟我解釋:「甜柿愛種佇有〝土肉〞的所在,邊阿種的奇異果是藤,伊愛惦佇山坪,塗跤無土的石頭地,伊攏會種矣。」

DSCN5081.JPG
我很喜歡園主自家種的菜蔬,青蔥白菜的鮮綠加上水蜜桃果樹的聯合栽種,讓寸土發揮極致的農耕效用。

DSCN5127.JPG
我跟園主訂了幾斤甜柿。臨睡前,我傳簡訊給他(夜裡,山上的氣溫和白天相差10度,很冷,冷得不想走去問他,而且山居,園主可能入睡了),我跟園主說,我想知道他如何辨識套袋裡的柿子成熟了沒?如果趕得及,我想看他採收甜柿。沒想到,一早繞了一圈回來,赫然發現園主把一整棵成熟的甜柿全都拆袋,說要給我們拍照用的……。望著一樹大大小小的甜柿,暖暖地、喜氣洋洋地垂掛在枝椏間,在晴空下展現自己柿柿如意的丰采,這是多大的福分!

DSCN5136.JPG
為著盛情,我有點不知所措(我還不夠豪情把一整棵甜柿的收成一次買單),我問園主,我可以自己採收嗎?我可以剪一串甜柿是連枝帶葉的嗎?

DSCN5122.JPG
園主非常豪爽的回答:「隨便你剪!」。就這樣,我收藏了今秋最動人的燦黃。

DSCN5135.JPG



後記:
DSCN5139.JPG
回家前,女主人帶我來到柿子樹下,說要剪一些「小的甜柿」送我帶回去。在果樹下,我和她閒聊:「在我上山前,我上網查了一些資料,才知道你先生是因為感念你在他跟著榮工處外出工作時,家裡大小全憑你一手操持,於是退休後買了這塊地,並以你為名〝萬里山園〞。看了這報導,我相當的感動。你的名字叫〝萬里〞真的很特別,通常大家的第一個印象會以為你是男生。」女主人說:「因為母親生我的時候已經46歲了,她認為我跟她上一胎差很遠,於是就叫我〝萬里〞。」
「我知道一個人也叫萬里。他是南宋詩人楊萬里。」我說。女主人一聽馬上說:「我也認識一個叫萬里的。」我很詫異問:「真的?他是哪一朝代的人?」她聽完啞然失笑:「是現代人啦!是個男生!」真是的,太糗了,我還以為是哪個朝代的萬里詩人,而我不曾聽聞知曉呢(哈哈哈)。

DSCN5141.JPG
「…我的父親過世得早,我到五歲還不會走路,我爸背我背到五歲,還一直交代家人不可以把我送走……。」我和女主人坐在深秋的甜柿子樹下,和她一起跌落在她的童年。我看見眼前那個五歲的小女孩,以及長大的她對父親滿滿的思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