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魔奇魔奇樹》白晝版—日昇之華,如此神聖灼耀◎文、圖:簡素津/繪本圖像出處:和英出版

第一次看到《魔奇魔奇樹》是斎藤隆介和滝平二郎圖文創作的繪本,裡頭敘述一個五歲的小男孩豆太,他非常膽小、怕黑,尤其是晚上更不敢一個人去上廁所。


4.jpg
豆太說:「廁所在屋外,屋外有一棵魔奇魔奇樹站在那兒,樹的頭髮遮住天空,沙沙沙的晃來晃去……還會從上面伸出兩隻手,大叫:『鬼來了~~!』」
但是爺爺告訴豆太:「每到陰曆的十一月二十日,半夜兩三點,魔奇魔奇樹就會起火,起來看看,很漂亮的。……那是山裡的山神在辦慶典,而且,只有有勇氣的小孩才能看到。」

第二次看到《魔奇魔奇樹》是在司馬庫斯,那年,我們上山說故事,我跟孩子講《魔奇魔奇樹》的故事。白天聽故事的部落小孩見著我,就直接喊我「魔奇魔奇樹」,頓時我成了《子兒吐吐》裡的「胖臉兒」,成了一棵移動的樹。


2.jpg
是夜,我站在屋外看星星,竟然在一棵發著亮光的樹上撞見《魔奇魔奇樹》——就跟書上說的:「那是樹後面剛好有月亮出來,樹枝和樹枝之間,正好有星星在閃閃發亮……就像點著燈火一樣。」

DSCN9996.JPG
第三次看到《魔奇魔奇樹》是白晝版,套句書上說的:「樹上全都是火光!」——燃燒在某個季節,某個晨曦,某個不定時,和某個不期而遇……。

我屏息——虔誠而敬畏的凝望——日昇之華,如此神聖灼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