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愛瑪奶奶_封面.jpg
《再見,愛瑪奶奶》的四道人生◎文:簡素津/圖:《再見,愛瑪奶奶》封面

大學篇
這些年,每年有一天,我總會到「大悲學院」做繪本的分享。大悲學院是個佛教團體,並在台灣科技大學開一門「臨終關懷」的課程。

臨終關懷通常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預立安寧緩和醫療、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DNR)」的推廣」,主要宣導善終、安寧的觀念,不做CPR、不做電擊等強制醫療行為。第二個階段是當被關懷對象身體變差,實際與家屬或當事人討論身後事。第三個階段是被關懷對象往生後的身後協助。而繪本在臨終關懷上的運用,是做為關懷者與被關懷者間的橋梁和觸媒,透過繪本的傳遞,觸發被關懷者將心中的感受表達出來。

為此,我特地請教好友社工師玉惠,請教她在長照中心的專業以及對臨終關懷的期許。好友說:「在生命的最後一段時間,我常想:我們能夠為他們(包括家屬)做些什麼?」「臨終關懷的工作很重要,希望努力做到『生死兩相安』。」

因而在臨終關懷三個階段中,第一個階段的「預立安寧緩和醫療和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DNR)」的推廣時,繪本的使用就不要有太大的目的性。可以讓學生們想想:如果我去做服務,我要如何打開這個話題?是單刀直入嗎?長者可以接受嗎?因此,還是跟一般一樣的只唸讀繪本給長者聽,不需急著做討論,更不用一開始就使用與死亡有關的書。因此我選了趣味性以及關於大自然場景的書介紹給他們,像是《過獨木橋》(阿布拉)、《小豬穿褲子》(上誼)、《樹木之歌》(台英),透過書中孩子與生俱來的探索、生之勇氣,以及自然界季節的遞嬗,試著去貼近生命最初的本質與生命經驗的連結,然後引發對談的契機。

好友告訴我,當臨終關懷進行到第二個階段「當被關懷對象身體變差」時,可以透過繪本引導被關懷者(及家屬)做「四道人生」——道謝、道愛、道歉、道別。
因此,我依著好友的建議,將關懷的對象,分成幼兒和長者。

對幼兒傳遞的重點是「發展」,是讓孩子認識死亡,因此我選了《爺爺有沒有穿西裝》(格林)、《獾的禮物》(遠流)等以孩子的角度出發,闡述死亡的書籍。而對於長者,傳遞的重點是在做「生命統整」。有時透過述說,他們自己便能統整自己的想法。我想起王浴老師《在安寧病房,為生命帶來了光》(註)一文中,語重心長的說:「分享過程切記不要說教,生病經驗生死智慧,您絕對不會比病人強。」因此,我們能做的就是謙虛的學習、傾聽長者的故事。因此,為了「生死兩相安」」,為了「四道人生」,我選了《再見,愛瑪奶奶》(和英)做為課堂用書。這是長者
自己面對死亡的議題以及當家人死亡時,生者的釋懷。


那堂課上完,其中《再見,愛瑪奶奶》帶給學生的觸動特別深。有個學生回應,說他去服務的奶奶年紀比愛瑪奶奶輕,他知道奶奶已是癌症末期了,去了才發現〝沒想到他的年輕〞。他說:「艾瑪奶奶很幸福,他準備好,沒有遺憾。但是我服務的奶奶,他的家人沒有那麼和樂,有很多的解不開,充滿遺憾。」另一個同學回應說:「我看到愛瑪奶奶流鼻血不止的那一幕,很感動,因為大家都尊重奶奶說『就這樣.不必再做什麼了』,如果在臺灣,他的家人可能慌亂成一團,把奶奶送到醫院去受苦。」

我一直很喜歡《再見,愛瑪奶奶》,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本書運用在臨終關懷,展現的「四道人生」的力道,真的很感動。

 

小學篇
從臺灣科技大學回來後,在隔週天生國小6年4班的晨光故事裡,我忍不住也和孩子分享關於「臨終關懷」的議題。那天,我帶著「死亡」的書籍來到教室,從《當鴨子遇見死神》(大穎)談到《再見,愛瑪奶奶》。

孩子們好安靜、好安靜的看著愛瑪奶奶從發病到需要步行器、到得坐輪椅、到虛弱的只能躺在床上……甚至到安安靜靜的死去……。

那堂課很悶,安靜到讓空氣中整個凝固
了起來,我走出教室,還在想:「我是不是講得太深了……。」事後,老師跟我說:「我看小朋友都沒有反應。,你走後,我問他們怎麼了?」孩子們說:「心情很沉重,不知道要說什麼?」

一直到他們畢業前夕,我翻看著他們送我的「畢業留言」——

感謝素津老師,雖然你上次唸死亡的書讓大家心情十分沉重,但是妳也帶給我們很棒的一本書,我很喜歡《再見,愛瑪奶奶》,因為它教我在死前可以做的事情,原來有那麼多。

感謝素津老師為我們講精彩的故事,我才知道繪本的力量好神奇!尤其是「再見,愛瑪奶奶」竟然有人如此樂觀的面對死亡,雖然聽完故事感到有點沉重。

感謝素津老師為我們講故事,其中再見,愛瑪奶奶帶給我們心靈上的安慰,因為我之前都覺得死亡是帶給人們悲傷的感覺,但聽完這個故事後,發現原來死亡沒那麼可怕,其實醫院的治療才是最可怕的……


讀完這些話語,老實說,我真的很感動,有點想哭……原來愛瑪奶奶可以帶給一個孩子這些觸動以及心靈上的安慰啊!



素津的感謝:
謝謝我們展書讀小大伙伴玉惠的協助和說明,讓我們對臨終關懷多一層認識;謝謝台灣科技大學臨終關懷社區實習的學生們,還有我的那些小小孩。
註:王浴老師「在安寧病房,為生命帶來了光」文本出處——《在繪本中看見力量》(玉山社星月書房)
推薦連結:臨終關懷之 繪本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