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09_調整大小.JPG
八煙聚落,這個月吹熄燈號。謝絕遊客之外,放掉一方水田,讓「水中央」回歸旱地。
我很惋惜,雖然在它聲名遠播、遊人多了起來之後,我就對它「直接熄燈」,放棄一處安頓心靈的棲所;但是,我還是很感恩,我曾擁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與這個寧靜的小村落為伍,與「水中央」共度無數個晴雨、無數個晨昏……。


大自然的恩典系列(一)千江有水千江月——淡北丘陵在地的水中央
大自然的恩典系列(一)千江有水千江月——淡北丘陵在地的水中央!◎文字、攝影:簡素津
自古,陽明山系就有千江水,千支萬流的在山間、在梯田,形成獨特的蜿蜒灌溉美學。


大自然的恩典系列(一)千江有水千江月——淡北丘陵在地的水中央
然而,工業文明的興起、農村農業人口老化、休耕的農業政策……,在在讓「田」失去了生命。

大自然的恩典系列(一)千江有水千江月——淡北丘陵在地的水中央
我能理解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為恢復「梯田」的生命力,尋回古渠道、導水注入梯田的單純動機。

大自然的恩典系列(一)千江有水千江月——淡北丘陵在地的水中央
水,生命的泉源。有水,即使〝無為而治〞,那塊水田,就會自然地衍生一個完整的生態系……。我想,這就是「水中央」之於「八煙」最大的意義。

大自然的恩典系列(一)千江有水千江月——淡北丘陵在地的水中央
八煙「水中央」的成功,燃起我一個很美的祈望,期待放眼望去,峰谷間起伏有致的淡北梯田,可以以「水中央」的引水政策,以友善土地方式取代慣行除草劑的休耕模式……。

大自然的恩典系列(一)千江有水千江月——淡北丘陵在地的水中央
幾年下來,慢慢的看到大陽明山系的葵扇湖、清水溪畔、嵩山梯田、橫山梯田、淡水田間……,一個個「在地的水中央」零星的復甦起來……。

大自然的恩典系列(一)千江有水千江月——淡北丘陵在地的水中央
也許,我們失去了八煙但我們絕不是失去一個「自然生態系自主建構」的「水中央」,

大自然的恩典系列(一)千江有水千江月——淡北丘陵在地的水中央
我相信,德不孤,必有鄰。「水中央」會是一顆漂流的種子……

大自然的恩典系列(一)千江有水千江月——淡北丘陵在地的水中央
……帶著友善土地的力量,在適當的時機,化作無數個、無數個「水中央」……,

大自然的恩典系列(一)千江有水千江月——淡北丘陵在地的水中央
在新的土地上,顯現它令人眩目的燦爛……;
在新的土地上,為疼惜的心
織羅出動人的生命神采……。


大自然的恩典系列(一)千江有水千江月——淡北丘陵在地的水中央

後記:
「八煙事件」中,我看到最感動的一段話,來自八煙的催生者邱大俠——

「……我們沒有氣餒的理由,八煙經驗我們感恩在心,是我們最棒的養分。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但我們學會推直於他,引曲向己。常省己過,不訟彼短。我們為德不卒,沒把好事做到位,也會善自反省繼續加油,當然也期待台灣,老實實踐,一路向前……。」

我想說的是:謝謝您們!「水中央」這顆漂流的種子,正以堅毅的生命力,在新的土地上重生。

也邀大家一起回顧,創業維艱的點點滴滴:里山台灣  滄海桑田桃花源

再記:

《大自然的恩典系列》是為了紀念「熄燈的八煙」而寫。因為八煙的經驗,催生無數個、零星的「在地水中央」。有水,就能化育萬物,只要休耕政策改以「放水入田」取代現行除草劑休耕模式,那麼「處處八煙」、「處處水中央」、「處處禽鳥弄波」的願景……,將不會是癡人說夢……。

相關連結:
《大自然恩典系列(二)水鏡台》
《大自然恩典系列(三)桃花流水窅然去……》
大自然恩典系列(四)水田沙龍

arrow
arrow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