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0090.JPG        
圓一個復活金山清水濕地的生態大夢◎文:簡素津/攝影:倪茂清


20151128小大繪本館15周年館慶,我南下台中在繪本館樓下的綠園道上看顧「故事攤」。
故事時間結束後,我想為大家介紹「金山清水濕地小白鶴」的故事—《金山ㄨˇㄍㄠˋㄏㄜˋ》。

 

DSCN0158.JPG    
這個故事講的是一隻西伯利亞凍原小白鶴,迷航降落在不在牠原本航道的「台灣」,落腳在金山清水濕地……,因為牠的降落,讓我們再度審視清水濕地的必要性……。

 

位於新北市金山區清水溪出海口處的濕地,它的重要性相當於候鳥的〝國際機場〞,是候鳥飛越大海,抵達台灣時的第一個門戶,這片濕地不僅提供給南遷的候鳥一個落腳、歇息、覓食的場所,也同樣提供牠們北返時填充能量的場域。


多年來農業的慣行農法讓清水濕地失去它原有的風貌。一百年前一個探險家曾在這兒看到一萬隻鳥兒而淚流滿面,現在萬個人在這兒看一隻鳥(迷航的西伯利亞凍原小白鶴)而淚流滿面……。

 

為了〝復活〞清水濕地,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發起購置金山清水濕地計畫,決心募款買下「一甲」的清水濕地,作為「核心蛋黃區」,提供友善土地給候鳥棲息,至於「核心蛋黃區」周邊的土地,就是「蛋白計畫」,積極推動蛋黃區周邊的土地轉作有機耕作,保價收購蛋白區所有作物,提供更多友善棲地給候鳥棲息。
 
雖然全台灣的人只要每人捐出一塊錢,就能夠購買清水濕地裡的「一顆蛋黃」,但事實上不可能募集到〝每個人〞。我能做的就是「以一當十」的去撒種~撒一個生態的夢種子……。


今天,我看到小大伙伴寫的「團購文」,我相當感動的。謝謝您讓我知道種子彈跳的力道!

 

DSCN0287.JPG  

昨天聽素津介紹金山清水濕地跟西伯利亞小白鶴的故事。說到百年前在這個地方,是『一人看著一萬隻鳥,淚流滿面』,現在的情形卻是『一萬人看著一隻鳥,淚流滿面』,聽了好笑,心裡卻有點酸。

 

小白鶴在去年來到台灣,金山當地農民、基金會、志工付出了極大的心力照顧他,在休耕的農地上重新注水,也改為進行有機耕作,只為了讓他有健康安全的環境可以成長。小白鶴跟黃阿伯(農地主人)的互動,更是像祖孫一樣,超級可愛(影片為證,阿伯種一株他就搗蛋拔一株,阿伯整個無奈,他還很嗨的在旁邊跳舞)

 

感覺很好,因為小白鶴,讓很多人正視並重新思考自然與人的關係,也願意為了保存這樣的和諧而努力。濕地的復育需要很多人力物力金錢的長期投注,只要土地越來越健康,或許就有機會再現一萬隻鳥矗立濕地上的動人畫面。

 

不是住在當地的我,雖然無法直接幫上忙,不過可以換個方式做出實質的支持。素津昨天帶來了一本小白鶴的繪本,內容就是在講從小白鶴出現的這段過程,圖畫生動,文字也很適合朗讀,看了很喜歡想要下次帶到綠市集去講,不過卻沒有現書可以買,要另外上網訂購。

 

嗯,所以以下就是開團文啦—【繪本開團文】

《金山ㄨˇㄍㄠˋㄏㄜˋ》這本繪本畫面生動有張力,內容敘事流暢,文字唸起來也順口,是這種記事類型的創作繪本中,少數讓我一眼就喜歡的。而且看完後我好想直接飛奔到金山去見小白鶴,哈哈。

 

定價480元,雖然比一般繪本價錢高些,但這些收入盈餘將全數作為清水溼地的復育基金,對我來說很值得。

 

想一起買的朋友,請通知我哦。 

 

DSCN0439.JPG  

 

相關連結
小白鶴故事繪本—《金山ㄨˇㄍㄠˋㄏㄜˋ》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