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939_小.jpg      
在捷運上互放的光亮◎文:簡素津/攝影:倪茂清

 

星期日上完課回淡水的捷運上,與我鄰座的媽媽環抱著大約幼稚園中班年紀的女兒坐在她的大腿上,而爸爸就站在旁邊,聽他們的口音知道是對岸的朋友。

 

打從他們一上車,娟秀的小女孩總是不斷地提問:「那是什麼?」、「我們要去哪裡?」、「為什麼我們要去淡水?」我看著小女孩手裡拿著捷運行車路線圖,還依著捷運車行一站一站的對照問。

 

當車子過關渡時,她忽然小手一指,指著路線圖上的圈點問:「為什麼它叫『紅樹林』?」媽媽笑盈盈地輕聲回應:「妳怎麼話那麼多啊!我也不知道啊!」


我見狀,便側轉身面向小妹妹,告訴她:「妳看,河邊的這一片樹林,就叫紅樹林。因為它的植物體內含有丹寧,如果你把樹皮剝開,植物體內的丹寧接觸到空氣時,枝幹就氧化變成紅褐色,所以才叫『紅樹林』。」小妹妹一聽,笑著回應我說:「哇!我還以為是紅色的樹呢!」

 

DSCF3340.jpg  

我繼續說:「有丹寧成分的紅樹種類很多,這裡的水筆仔是紅樹林的一種,最特別的是淡水紅樹林是全世界最大的水筆仔純林,而且幾乎是全世界緯度最北的紅樹林生長地,僅次於日本琉球和九州而已。你知道嗎?一般的植物大都用種子來傳播,但水筆仔它很特別喔,它們是胎生植物,也就是它在媽媽的身體上長成一支像毛筆樣子的小水筆仔,然後才掉落在河岸的潮間帶後再長成樹。」聽到這兒,爸爸的驚訝寫在臉上:「哇!胎生的植物啊!」然後問我:「我們可以去嗎?」


我說:「可以啊!有紅樹林步道、腳踏車道。」小女孩一看,高興地說:「有耶,有腳踏車耶!」


我說:「紅樹林生長的環境是在淡鹹水交會的河口潮間帶。這兒是淡水河,再往前就是台灣海峽,所以這兒是淡鹹水交會的河口地,適合它的生長,這片紅樹林,受到我們國家的保護。你走進去可以觀察水筆仔寶寶,它們的身上像打蠟似的光亮,因為它們穿著『奈米衣』,即使掉到濕鹹的水裡也不會弄濕,或是很快的被鹽化腐爛,它們可以在水面漂浮一陣子,直到適合它直立起來的家,它就立根生長。而且,紅樹林裏頭還有一種很特別的魚,叫做彈塗魚。一般魚都是用鰓在水裡呼吸,不能離開水面,可是彈塗魚會把水儲存在鰓內,讓水通過鰓來呼吸,所以漲潮的時候,你就會看到一隻隻的彈塗魚爬上紅樹林的樹幹上棲息……。」「哇!兩棲魚耶!」爸爸興奮地說。


這時,車子已經進淡水捷運站了。小女孩看著淡水西沉的落日,小指一指的問我:「那裏可以去嗎?」

我從捷運上看著夕陽西下的位置,正好是位於八里的台北商港。於是我說:「可以啊,只要沿著河岸走,坐渡輪過去就可以了!」小女孩一聽,臉上開出一朵花、眼神漾著神采,興奮地說:「我跟你去!」


我一聽,愣了一下,支支吾吾的說:「我!我……,我不行耶!」我趕緊辯白:「下車後,我還要趕赴另一個約會……。」



後記:

下車後,我一邊走向公車,一邊嘴角漾著笑。第一次發現自己竟然可以「拐走小孩」而且,敘述了這些後,我忽然覺得「這片紅樹林真是了不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