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特別的「安可〝曲〞」◎文:簡素津


這學期我分別選了二、六兩個年級做晨光故事的服務,分別說了《我把爸爸養在魚缸裡》以及《天子是條魚》,巧的是兩本書剛剛好都在上星期同步讀完。考量到這學期自己許可的服務時段僅止於五月底,盤算著僅剩二次的晨光故事,於是今天就帶著繪本來到二年級的課堂上,那是「老鼠弟弟」系列,我把七本書一字排開陳列在黑板上。


孩子問:「為什麼都是老鼠弟弟?」我笑而不答。在介紹完作者、畫者和翻譯者的故事之後,我問他們:「那現在你們想聽哪一本?」


他們說:「第一本」。「老鼠弟弟」系列的第一本,當然就是《老鼠弟弟的背心》啦,接著就應孩子的要求一件一件背心依序的讀去……。最後黑板上只剩下一本「老鼠弟弟」,望上去,真像李奧‧巴斯卡力筆下《一片葉子落下來》裡,堅持著最後一片葉子掉下來的弗雷迪……。


我停了下來,看著他們說:「來,請轉頭看後面的時鐘。」就在他們轉頭看著時鐘的同時,下課鐘聲適時地響起。


我說:「下課!」就在我起身收拾書本的霎那,教室頓時陷入「一片哀鴻」……,緜長不絕……,持續不斷……。ㄧ如有好幾百隻、好隻千隻、好幾百萬隻、好幾億隻、好幾兆隻〝蜜蜂〞,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的在教室的音箱中共振共鳴……。


我收好書,背起書袋準備離開……,看見班導師抬起批改作業的臉,笑臉盈盈地看著這一切,似乎一點都沒有要幫我請小朋友「停」下來的意思!


我想:待會兒,會不會連隔壁班的老師、連校長也都跑來察看這班發生什麼事……。我只好再把椅子拉回來,那好幾百萬隻、好幾億隻、好幾兆隻的蜜蜂,頓時變成「〝喜〞鵲」爆出了歡呼……。


我笑說:「這是我這輩子聽過最特別的安可〝曲〞」,然後從背袋裡抽出那回應的安可書—《跟你換,老鼠弟弟的背心》,繼續為孩子演奏繪本的樂章……。

 

 

素津註:

1、《老鼠弟弟的背心》系列,作者中江嘉男,繪者上野紀子

2、「弗雷迪」是李奧.巴斯卡力所著《一片葉子落下來》筆下的主角。

3、「……有好幾百萬隻、好幾億隻、好幾兆隻……」的繪本語言是來自《100萬隻貓》,作者是汪達.佳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