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樂共讀_000.jpg   

從「親子共讀」,變成「朋友共讀」◎文:E

 

從小我媽媽就很會說故事。在我和妹妹還能安排我們自己的「課表」來度過一整天或整個下午時光的時候,每周幾次自訂的「畫畫」課,身後都有媽媽躺在吊床上悠悠蕩蕩「說書」的身影,也因為故事總是在這段時間鋪陳,那些《三國演義》、《征東.征西.掃北》、《七俠五義》等古代經典都夾著我們的塗鴉當書籤。

 

 所以我媽媽初接觸小大、開始改演奏繪本,最讓我不習慣。那時我已經升上高年級,是看圖畫書會被笑「幼稚」的年紀,何況,冤枉呀!我從小根本都不是看這種書。還記得當我媽媽興沖沖的跑來我待的班級講故事時,我光顧著觀察其他人的表情去了——尤其是在唱「我要尋找失落的一角」的時候。 

 

DSCN9961_調整大小.JPG                            

那陣子,家母掛在嘴邊的總是:「啊!如果早一點接觸就好了!」(言下之意:早知道有更適合小孩子的書,就不用用那些文學經典當故事唸了),那種「之前都把我們教壞了」似的口氣,很令人不以為然。對當時的我而言,我是很努力地寬容面對我媽媽接觸繪本這件事。

 

DSCN2911.JPG    
DSCN2912_調整大小.jpg      

不過,雖然心裡排斥,被迫聽個一次、兩次……好幾次,總有幾次會被感動、總有幾次會繃不住面皮笑出來!不知不覺地,自己也累積了喜歡的繪本與繪本作家清單。到後來,家裡主臥室的牆壁上被畫上《愛心樹》,我和妹妹的房間則繪著仿《月下看貓頭鷹》的情節,而我媽媽手上也有幾本女兒們手製圖畫書——某個小鹿找媽媽的故事書、《肯狐狸》和家裡裝修變革的紀錄……。

 

DSCN9966_調整大小.JPG  
封面1_1.JPG

 

現在,在書房聽我或我媽媽唸幾本繪本,幾乎是我朋友來訪的固定行程了!

 

「你欣賞圖畫就好!文字部分就交給你的耳朵吧!」我這樣跟她們說。

 

隨著孩子長大,「親子共讀」,也可以變成朋友共讀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