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163_調整大小.JPG  

 

金門(二)掉入古遠的歷史時空◎文、圖:簡素津

 

DSCN0205_調整大小.JPG  
第一次到金門,令我印象極深是民居隨處可及的書法聯對。而且都很〝國、家〞。 例如:


冬去春來日新月異,雲騰雨歇國泰民安。

大地無私為善得福,聖賢有教修身齊家。

 
富在知足貴在知退,文必宗盛學必宗經。

第一等人忠臣孝子,祇兩件事耕田讀書。

比起我們〝財源廣進達三江〞實在太震撼人心。

 

DSCN0203_調整大小.JPG   

美麗的磚雕,寫著匠心獨具的巧藝。

 

DSCN0210_調整大小.JPG     

我念念不忘的明朝老街……。有種今夕是何夕的感慨。
一條街可以如此貫古通今,真是令人動容!

 

DSCN0214_調整大小.JPG   

瓦所堆疊交織的幾何美學。

 

DSCN0215_調整大小.JPG   

我不知道有多少叱吒風雲人物駐足過—從昔到今!

 

DSCN0217_調整大小.JPG   

謝謝JIMO小大的愛卿和棒棒堂小大的蘋萱特地來民宿看我。我仍舊一直讚嘆:「金門的房子真是漂亮啊,尤其是馬背山牆真是大器啊!」謝謝愛卿安慰我說:「我住金門,我也常拍它啊!」
還好,非只有我癡狂!

 

DSCN0219_調整大小.JPG

並不是金門民居都很破落毀敗,只是我的相機裡,喜愛裝載古遠的歷史時空。

 

 

DSCN0221_調整大小.JPG  

展讀一頁頁從大宋的民國的歷史,每個人在這兒輪番扮演一齣齣時代大戲。

 

DSCN0231_調整大小.JPG  

不管是一落二櫸頭、四櫸頭,或是三蓋廊以及雙落、三落大厝,我對其上的磚平空間利用,總是相當的佩服。

 

DSCN0236_調整大小.JPG  

調一杯陽光的陳高,與古厝對酌!

 

DSCN0245_調整大小.JPG  

雖然不是砲陣地,一面牆給人砲聲隆隆的聲響……

 

DSCN0255_調整大小.JPG  

我看過很多人物交趾陶燒或泥塑人物,大抵都有以圖教化之用。但我很訝異這在房子正面排頭(?)卻是「白蛇傳」,想當然這跟忠孝節義無關?我忘了看另一邊,您想會是「西廂」嗎?

 

 DSCN0263_調整大小.JPG  

另一間一條龍的房子,靜靜的佇立在天地之間,想著天涯草色正芳飛……。

 

DSCN0272_調整大小.JPG  

戴勝鳥因為小朋友票選而成為金門的縣鳥。朋友說,對金門人而言,牠是懶惰鳥,自己不築巢,常住墓穴,因而有「墓孔鳥」之稱。現在牠叫「古厝鳥」,因為住在廢棄的古厝縫隙間……
哇!聽完愛卿的解說,我更深信大人真的要跟孩子好好學習〝價值中立〞!

 

 DSCN0275_調整大小.JPG  

看到昔時的風獅爺,突然有股別來無恙的親切感。

DSCN0279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