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0204_調整大小.JPG       
金門(一)自然與古典之美◎文、圖:簡素津


DSCN0051_調整大小.JPG

去年暑假本來是計畫跟劉還月老師去金門,後來行程改為去台東台坂做田調。不過重回金門一直是一個計畫。
在忙完全國故事說演實務研討會後,我決定給自己一個假期,趁著運動會補假的三天假期,飛往金門。

  

DSCN0056_調整大小.JPG  
重新踏上這片土地,其實是懷著濃濃的思念。16年前,由康老師領軍,一行人展開四天的風獅爺田野調查,每天早出晚歸的在金門的田間、聚落穿梭,用完晚餐回到住宿處緊接著就是座談會召開……。印象最深的是一個不用開會的夜晚,一群人在躺在復國墩的海岸岩石看星星……
 

 

DSCN0067_調整大小.JPG   

自從金門全面開放後,我心中總有些許的失落。
因為一個聚落的形成都有好幾百年的歷史,古厝的建材從明朝到清朝,甚至融合民國初期金門僑鄉匯資興建的洋樓,都可能因為〝開放觀光〞被整修而失去原有的傳統性與地方性兼具的特色。

 

DSCN0068_調整大小.JPG  

我漫遊在一個與一個的聚落間,努力捕捉一幢幢老房子。紀錄金門厝獨有的古典、寧靜和踏實堅毅。

 

DSCN0069_調整大小.JPG  

我走在牆似石壘,配置完整的金門厝前,想著席德進曾說:「實地觀察金門的每一個村落,對我來說,真是如獲至寶。」
我也看不膩這渾圓大器的馬背山牆……。

 

DSCN0071_調整大小.JPG  

融合閩式建築的洋樓,流露出特殊的建築美學……。

DSCN0162_調整大小.JPG  

住宿水頭的我,每個晨昏都散步來得月樓……
我常常把時空放置在我居住的嘉義鄉下,我們的長輩大概還住在土埆厝的三合院吧?而這得月樓建築真令人迷戀啊!

 

 DSCN0174_調整大小.JPG  

水曲的窗眉,做得精緻工巧。

 

DSCN0178_調整大小.JPG   

讓我輕輕翻開金門的記憶,
也讓我輕輕走過金門的記憶……

 

DSCN0181_調整大小.JPG   

我看到它在歲月潤澤中,閃著盈盈的光華!

 

DSCN0186_調整大小.JPG   

每一扇窗,每一個窗眉,都是獨特的一張臉……
而我拋棄了「風景」為這古蹟建築耽溺不已……

 

DSCN0189_調整大小.JPG    

能看到好的彩繪,總令我激讚不已!
看到一些宅第的水車堵在泥塑崩毀而修復無人時,取而代之的就是彩繪了,但不知為什麼就是少了書畫的寫意與它該有的蒼勁樸拙!

DSCN0188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