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240_調整大小.JPG         
小草祕密碑境的再探尋◎文:簡素津/攝影:倪茂清

繼上個月領著小朋友上觀音山之後,今天的山行活動是帶他們回到我念念不忘的始知道山林。

自從失去「林間流動的文學」之後,每當踏行於始知道這片蓊綠的山林,我始終無法做一個超然的旁觀者。鳥鳴山更幽的林間,曾經的小草碑豐饒著這片土地的重量。 

有無徑
DSCN0225_調整大小.JPG
才緣溪行,就遇著一個大問哉!有無徑?恰似無法涉足的「寒山道」– 人問寒山道,寒山路不通。

看久了,就能明白這不是一句問句,而是一帖邀請,邀您無拘地走入林間一窺深林的堂奧。把疑問句巧妙的動詞化,意象轉換的手法讓這美麗的〝動詞〞承載著無形的驅動力量,驅策著人們舉步行過草叢、跨過蓁莽,披荊斬棘的闢一條〝沒有走的路〞!

DSCN0236_調整大小.JPG  
我們在林間穿梭,光陰的掠影,一如暮靄裡被風吹皺的沙丘,一一在我眼前流過……。

DSCN0242_調整大小.JPG
孩子們靜默的拓著碑,嚴謹的收藏碑在深林裡輕柔的低語……。
而我,用最單純的行板速度,慢慢地,把心事撒落在過去與現在交疊的林間……。

DSCN0251_調整大小.JPG  
DSCN0247_調整大小.JPG  
山林不語,青苔不言。筆墨縱橫的山林,卻是一支安靜的笛,被想像的意境充滿……。


DSCN0237_調整大小.JPG DSCN0255_調整大小.JPG  
DSCN0250_調整大小.JPG DSCN0241_調整大小.JPG   

後記:
這次去始知道的山林,山上的曹先生一見到我,就急著告訴我,說他上星期才想著我呢。原因是有一個人扛著攝影機上山,依著網路的文章而來,卻遍尋不著〝始知道〞的桃花源渡口,而誤打誤撞的問了他。
他說:「……我告訴那個人說,碑拆了!寫文章的人,以前你可以一個禮拜就看到她上山……。自從碑拆了,她就太傷心,一連五個月,我都沒看到她……。」
喔!原來,我有五個月沒上山了啊?現在,我總算可以給小草一個曾經的問句?失去碑的山林是否還〝遊人如織〞了……。
想起失去林間流動的文學,心,有時總有個破洞,想補卻補不起來……,「草山心流」有時也蛻變成一條「雙溪」—
聞說雙溪春尚好,
也擬泛輕舟。
只恐雙溪蚱蜢舟,
載不動許多愁。

DSCN9953_調整大小.JPG  

本文聯結:
《小草祕密碑境的探尋》

我與始知道山林的故事— 林間流動的文學

碑的相關聯結:
《有無徑》
《苔不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