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0098_調整大小.JPG  
2014年救荒本草堂寒假生活寫作營—從生活出發,用寫作記錄生命(二)生活寫作—實務勞動篇◎文、圖:簡素津

 

劉還月老師的救荒本草堂鮮少辦寒暑假營隊,記憶中只有兩次。有一年暑假營窯烤披薩時我帶月枝奶奶去參加,今年寒假,我帶著三個孩子一起共赴救荒本草堂,參加劉老師的生活寫作營。


「寫作」一直是國中、小學階段,父母會讓孩子上課外輔導的熱門才藝之一。但我們真的不是為「寫作」而去,而是為了「從生活出發」,透過生活實作的體驗,凝煉對土地的情感。我希望透過從「古早的粄食與水洗澱粉」的活動中,讓孩子真實的站在土地上,去了解勞動的價值,以及讓孩子親身去參與一個東西是怎麼製作出來的。


我一直深信只有「發生」知識,沒有「學習」知識。知識得來的過程倘若沒有「發生」,那知識是被抽離的。而未經探索體驗而習得的知識,我把它歸類為罐裝知識的學習,然而令人悵然的是,我們常常無法藉由書本上的罐裝知識來與大自然相聯結,甚至也無法和生活產生聯結……。


因此,在2014121日、22日兩天,我們參與了「救荒本草堂帶領大家從生活出發,用寫作記錄生命」的寒假生活經驗寫作營,期望透過與土地的聯結,找到真實的生活底蘊……。
DSCN0103_調整大小.JPG  
 
古早生活技藝的重見與重現

誠如老師在行程說明中所提:「……兒童生活寫作營並沒有特別的規劃,完全看農家在這個季節該做什麼,我們就做什麼。」而冬末的救荒本草堂,正值樹薯和竹葉薯採收的季節,且兩者都是製作太白粉的原料,因此有了「水洗澱粉」這古早生活技藝的重見與重現。

 

DSCN9967_調整大小.JPG  

上工前,在院子裡就有一顆甜薯聚集了眾人的目光,那是老師一大早上山挖回來的野生甜薯,為的是和救荒本草堂種植的苦薯做比對。

 

行前教育—認識樹薯

樹薯又稱木薯,雖是有毒植物,但經完全煮熟就能將毒性去除。因此二次大戰期間,糧食供應不足之際,樹薯甚至成了人們的主食。

 

DSCN9966_調整大小.JPG  
樹薯分為甜樹薯和苦樹薯兩種,甜樹薯所含的毒性較低,表皮顏色較淺,因為有毒,所以塊根和莖會分泌出白色的乳汁,為大戟科直立性灌木。

 
DSCN9972_調整大小.JPG

大夥兒圍成一圈,聽老師的知識系統教學與觀察記錄後就上山去〝找樹薯〞。



DSCN0001_調整大小.JPG  
我知道樹薯〝很大〞,但對農作物相當陌生的我和孩子們,繞著園子找樹薯來挖,竟像是海底撈針般的難……。站在園裡搜尋樹薯的蹤跡,影像突然落到我剛嫁到夫家時,婆婆要我去菜園裡拔菜回來煮一般。第一次去拔菜,看著菜好一會兒也不知如何下手摘,我的疑問是〝採摘〞呢?還是得把整棵菜〝連根拔〞起來?

 

我一路跟在孩子的後頭,想著當初自己錯把九層塔當成薄荷草摘回去給婆婆時,她老人家對著我直搖頭,一份哭笑不得的模樣而嫣然失笑時,耳邊就傳來小小孩的歡呼聲—找到了!我趕緊收回自己不小心溜出去的思緒,加入挖掘的行列……。


DSCN9985_調整大小.JPG  

 

呵護收成的喜悅

挖樹薯,真難!難在每挖一鏟,都可以聽到老師的〝呼天搶地〞聲!我看著劉老師—此刻,我才真的明白:這就是〝農夫〞了!


農夫從種植到好不容易採收,對收成是相當的疼惜。如果我們的每一鏟鏟下去,都把樹薯挖成兩截,那農人辛苦的收成就因樹薯的殘破不堪而賣不到好價錢……。因此,我們的每一鋤都鋤得膽戰心驚,唯恐毀了農人的收成……,最後,為了樹薯塊根的〝完美無缺〞,我們用了最笨也是最安全、最沒有效率的方法—徒手挖樹薯,一如考古的遺物即將出土的呵護……。

DSCN9995_調整大小.JPG  

 

 

DSCN9996_調整大小.JPG

滿載而歸的失落
大夥兒七手八腳的就把邊坡一排的樹薯挖起來,沒多久就堆得像一座小小的山,更具體的說是堆疊出我們小小的喜樂。您想想:失去實際生活的孩子,能有幾回真實的體驗生活,從土壤的芬芳中,去感受土地生長萬物的真實哺育……。

 

DSCN9988_調整大小.JPG  


接著大夥兒就把小山般的樹薯搬回去。老師要大家回去比對和院子裡的甜樹薯有什麼不同,然後回到觀鵝亭跟他報告觀察的結果。
DSCN0009_調整大小.JPG  


有人說:「甜樹薯比較長,苦樹薯比較短」。也有孩子說:「甜樹薯的皮是淺褐色的,苦樹薯的皮是深黑的褐色」。有的說:「甜樹薯有白色的乳汁,苦樹薯沒有。」
DSCN0012_調整大小.JPG  
聽到這兒老師才說:「這才是重點。樹薯為有毒植物,會分泌白色的乳汁,你們挖到塊根植物卻沒有乳汁。所以你們剛剛所挖到塊根的是不會分必乳汁、沒有毒的山藥!」

 

這答案對我來說真是〝晴天霹靂〞!怎麼可以這樣?這樣欺騙人家對老師的信任!

我跟老師抗議—他怎麼可以如此欺騙別人對他的信任?那以後我要相信老師的哪一點?沒想到老師卻頑皮的辯駁:「從頭到尾,我都沒說是樹薯啊!是小朋友看到了,就說找到了,然後你們一群人就動手挖,把我的山藥通通挖了起來……。」最後,老師語重心長的說:「我有講植物的特徵,包括樹薯那木質化的莖……。辨識植物要非常的細心,尤其是食用的植物,誤食是人命關天的……。」唉!經老師一說,我猛然想到在挖山藥的時候,我對斜插在邊坡一排的竹竿相當納悶,原來是山藥,難怪它需要攀爬的支柱……。只是,我不懂,把信任託付給一個人不曉得是對還是錯?

雖然這「山藥」的答案給了我相當大的震撼,在心情波動起伏間,我還是相當的感謝老師,謝謝他教會了我—〝在不疑處有疑〞的人生課題!


謎底的揭曉 

DSCN0015_調整大小.JPG  

最後,就在觀鵝亭的正前方,老師所站的位置前,苦樹薯安安靜靜的隨風起落,揚起58葉不等的輪狀綠葉。綠葉紅柄,葉子互生,葉子掉落時葉柄在木質化的莖上,留下一道道排列有序的葉痕……。

 

DSCN0025_調整大小.JPG  
DSCN0046_調整大小.JPG

 

DSCN0014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