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9967_調整大小.JPG  
從《羅蜜海鷗與小豬麗葉》說起◎文:簡素津/圖:封面圖片

今天在「語文教室」時間裡,和孩子談「誇飾法」。如果是對大孩子例舉,那李白「白髮三千丈」的〝誇飾〞,就夠經典的了。但對於低年級的小小孩,我用這本《羅蜜海鷗與小豬麗葉》為素材,希望透過分飾的角色扮演,和孩子投身於「誇大修辭」的興味。

我開始起頭說道:

話說,從前從前,有一隻姓「羅蜜」的海鷗。
從前從前,還有一隻小豬,名叫「麗葉」。
故事一開始的時候,羅蜜海鷗並不認識小豬麗葉;小豬麗葉也不知道羅蜜海鷗是誰。
你可以先看羅蜜海鷗的故事,也可以先聽聽小豬麗葉的心事。當然,你也可以用你自己喜歡的方式來看這個故事。
不管做什麼事,每一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方法。


接著是分飾的「羅蜜海鷗」以及「羅蜜海鷗的媽」說:

這是ㄧ隻急性子的海鷗—羅蜜海鷗先生。
如果世界上有什麼「急急忙忙」比賽的話,羅蜜海鷗肯定能得個大獎,不然也會拿個「評審推薦獎」。因為,他的性子實在太急了。
羅蜜海鷗還在媽媽的肚子裡時,就不安分的東滾西滾,直想早點兒「滾出去」。他嚷著:「怎麼還不把我生出來呀?真受不了。」
羅蜜老媽也是個急驚風,一聽到兒子在肚子裡抱怨,二話不說,使勁一推,就把「羅蜜海鷗蛋」給「擠」出來了。
「兒子,我得趕著去上有氧霹靂搖滾舞蹈課。你的早餐我已經打包好了,早點出來吃!」急性子老媽完全忘記還有「孵蛋」這一回事,趕著恢復身材去了。
羅蜜海鷗有媽媽的遺傳,也是使勁一踢,就把蛋殼給砸開。
「快!快!我得趕緊上學去!」他拎起便當,一邊吃一邊往「海鷗小學」衝。
他衝進教室,打開課本,唸了幾句,就說:「好,我可以畢業了。」
可是,老師說:「你連椅子都沒坐穩,就想畢業?除非你通過考試。」
話還沒說完,羅蜜海鷗已經拿起考卷「沙沙沙」作答起來。
「第一題,天空中有十隻海鷗,又飛來五隻燕子……」
羅蜜海鷗立刻大叫:「我知道,答案是十五。」
老師氣得搖頭:「題目問的是,相差多少隻呢!」
羅蜜海鷗哪裡聽得見,他已經衝出教室外了……。

當我們的〝羅蜜海鷗〞唸完這一大段時,我們已經笑岔了氣……。


然後是分飾的「小豬麗葉」以及「小豬麗葉的媽」說:

這是ㄧ隻慢吞吞的小母豬—小豬麗葉小姐。
如果世界上有什麼「慢動作大賽」的話,小豬麗葉必定名列前茅,捧個獎盃回來。不過,我敢保證,等她「終於」走到頒獎地點時,獎盃大概早就生鏽了。
(才唸到這兒,他們就笑得大喊:「這太誇大了吧!」)
話說當年,小豬麗葉在媽媽的肚子裡,成天閉著眼睛吃吃睡睡,舒服得很,根本不想出來。媽媽幾次大吼大叫,她也不理。後來,還是麻煩獸醫伯伯硬是伸手到媽媽肚子裡,揪住她的耳朵,她才慢吞吞的扭著小屁股擠出來。
出生後,她懶洋洋的躺著。媽媽喊她:「吃奶。」她說:「好。」可是等到她終於來到媽媽身邊時,媽媽瞪她一眼:「沒啦!」
原來,奶早就被哥哥姊姊們喝光了。她又慢吞吞的走開,準備躺下來,可是又聽到媽媽喊著:「吃奶!」
咳,下一餐又到了。
小豬麗葉上學的第一天,便遲到了,而且到的時候,正好放學。
她只好轉過身,準備走回家。她想了又想:「究竟應該先抬右前腳呢?還是左前腳;右後腿,還是左後腿?」
天哪!她一共有四隻腳呢。這麼複雜的問題得想到哪年哪月啊!
後來,她決定先抬右前腳,跨出一步。至於第二步,她又花了十分鐘,才決定跨出左前腳。
等到小豬麗葉背著書包回到家時,媽媽又遞給她另一個便當:「該上學了。」
原來,第二天又到了……。

聽到這兒,孩子說:「咳!這小豬麗葉也太〝慢~〞了吧!」


唸完這個快與慢的誇飾趣味後,我突然有所感的問:「如果小豬麗葉給羅蜜海鷗的媽媽生,會怎樣?」


我不知道您的答案是什麼?大概一般人的直覺是:「會瘋掉!」



DSCN9962_調整大小.JPG  
因為,他們的回答太有趣了!所以我決定再說一個《魔鬼的故事》給他們聽。

從前有一個小女孩,名叫安吉拉。她做任何事情,都一絲不苟,恰到好處。事實上她是完美的,她的態度比任何人都好,而且,她不只是態度好,她的衣服一件一件都掛得整整齊齊。該餵的雞,絕不會忘記餵。她的頭髮總是梳得服服貼貼,她絕對不會咬指甲……。有很多普普通通、不好不壞的人,很不喜歡她,因為她太好了。可是安吉拉不在乎,她還是繼續規規矩矩的生活,做個完美的孩子……。

但是,安吉拉的事被魔鬼聽到了。魔鬼說:「喔!不!每個孩子都一樣,可是,這個傢伙,長大會是什麼樣子?她會變成一個女人,她唯一的錯誤是她永遠不會犯錯。」
魔鬼氣壞了,他拿起一支筆,寫了一張字條,上面列著了許多事情,準備去招惹安吉拉生氣。魔鬼想:「她一旦發了小脾氣之後,她就不再那麼完美了。」
沒想到,想得容易,做得難。他送水痘到她身上,讓她沾到毒藤,全身發癢發痛;
他讓一群蚊子叮她、咬她,弄得她滿身皰,可是,她抓都不抓,癢就讓它癢吧!
魔鬼又安排一隻牛,去踩她最心愛的布偶,她不但沒哭,而且當下就原諒那頭牛……。
最糟的是,魔鬼的試煉,反而給安吉拉更有機會,證明她是多麼的完美。
一年一年的過去了,魔鬼字條上的辦法都用光了,安吉拉的性情還是那麼好,態度還是那麼好,比任何人都好。

「唉!」魔鬼嘆了口氣,自言自語的說:「這是最後一個辦法了。這辦法一定有效。」說完,他耐心等待,等待適當的時機到來。
當時機一到,他的辦法果然奏效。事實上完美極了。安吉拉果然發脾氣,而且次數越來越多,她變得常常發脾氣,再也不是一個那麼完美的人了……。

「你知道魔鬼的辦法是什麼嗎?」我注視著他們的眼睛,賣著關子。然後說:「很簡單喔!魔鬼讓安吉拉嫁給一個完美的丈夫,住在一幢完美的房子,然後,給她一個普普通通,不好不壞,庸庸俗俗的小孩……。」

唉!親愛的朋友,我花了這麼多筆墨說這長長的故事,就是要回應到:「如果小豬麗葉給羅蜜海鷗的媽媽生,會怎樣?」的提問。孩子們說:「她會慢慢教她,等待她學習……。」

所以當安吉拉生了一個「普普通通,不好不壞,庸庸俗俗的小孩」而發脾氣時,孩子認真地告訴我:「不可能!」而且也說了同樣的話—她會慢慢教她。並且還很篤定的補充說:「安吉拉會有好的遺傳留給她的小孩……。」


親愛的孩子:謝謝你們!是你們讓我一次又一次見證「孩子的寬容無邪和價值中立」這良善的特質!

 

 

註:
《羅蜜海鷗與小豬麗葉》/文:王淑芬/圖:林芬名/國語日報出版
《魔鬼的故事》/文:娜塔麗.巴比特/翻譯:楊茂秀/毛毛蟲機金會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