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91_小_調整大小.jpg  
繪本共讀的外一章◎文:簡素津/攝影:倪茂清

為了搭配《種子找新家》課程,這次的「語文教室」和孩子共讀了一系列關於〝種子〞的書。


從克拉格特.強森和露斯.克勞斯的《胡蘿蔔種子》開始講起,敘述一個小男孩在土裡種下一顆小小的胡蘿蔔種子,雖然其他人都告訴他,這顆種子不會發芽,但小男孩還是悉心的為它澆水、除草,終於長成一顆巨大的胡蘿蔔……。我一邊讀著書、一邊在孩子明亮的眼神中讀到他對小男孩〝堅持〞以致〝收穫〞的喜悅……。


一本小小的書,在我這〝二讀繪本的年紀〞讀來,世事的風霜雨露很容易讓我們對應現實。它可以是單純的一個小男孩信心的體驗,也可以照見很多大人在勸退孩子時對孩子所潑的冷水。勸退孩子當然不是大人要打擊孩子,很多時候是大人不想讓孩子遭遇〝明知〞的失敗或者失望的擔憂……。孩子的生之勇氣讓我看見:好好的體驗生活,並且帶著信心、勇氣去實踐的美好。

接著我們一起共讀黃麗和王早早的《安的種子》。古老的蓮花種子要怎樣把它種出來呢?老師父把種子分給安、靜和本。

本想:「我要第一個把它種出來!」他找來鋤頭,迫不及待的在霜雪的當天把種子種下。


敬想:「我ㄧ定會種出千年的蓮花!」他挑了一個最好的花盆、去查種植蓮花的書籍,用最名貴的藥水和花土並且種下了種子,然後放在溫暖的房間……。

安呢?他一如平常的挑水、做齋飯、掃雪,去市集為寺院買東西、做晚課。直到春天來了,他在池塘的ㄧ角把種子種下……。

一個安安靜靜鋪陳的故事,我和孩子隨著三個小沙彌在深山古剎、漫天飛舞的白雪中細看嘗試以及等待春天的智慧。

接著是高森豋志夫和古矢一穗的《種子》以及劉伯樂《神奇的種子》。兩本書分別以寫實的功力和孩子談種子的種類以及傳播的方式……。看著這些奇妙的種子,真是又驚又喜,讓人不得不佩服大自然是如此的深邃奧秘……。讀完,我突然心有所感,就說:「素津老師除了最想當〝年獸〞外(羨慕牠一年可以睡上364天的幸福),第二個想當的就是〝上帝〞了。你看,祂那麼了不起創造了萬物。」書達聽完,看著我說:「可是,我不想耶!因為上帝只能坐在那兒!」

我笑了!心情愉悅的闔上了書,我的心被他童稚的話語撞擊了一下,久久玩味著他心中「上帝只能坐在那兒」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