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心 孩子聽不懂 ◎文:小月桃花

孩子剛進幼稚園就讀中班。

一天放學後我去接他,他一看到我就跑過來,一臉神情落寞的問我:「媽媽,什麼叫做『用心』?」我不知道他想要表達的意思是什麼?於是就反問他:「為什麼這麼問?」孩子說:「因為,老師說我『不用心』!」

我一聽,心裏微微作疼。「用心」這個名詞,對於一個五歲的孩子而言,是多麼的「抽象」啊!

我不禁在想,大人到底用了多少孩子無法理解的抽象名詞在和孩子對話?

我們最常聽到的莫過於對孩子「你很棒」的讚美。「很棒」本身也是抽象的文字,它看不見也摸不著,可是我們卻很習慣用它,而忽略了要告訴孩子,他剛剛完成那件事的「過程」。包括他從頭到尾做完一件事,就是認真的表現;甚至還想辦法克服種種問題的工作態度。明確的指出孩子具象的行為,讓小小孩知道「很棒」背後的意義!

請用具象的事物,告訴孩子「很棒」的過程;請用具象的文字,教導孩子如何「用心」。


註:《不用心 孩子聽不懂》發表於「自由時報」家庭親子版

相關連結:《我的自然名—小月桃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