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1876911.jpg  

傳統建築裝飾之美系列(一)童子門神 ◎文:簡素津/照片提供:Kang(臺灣古建築裝飾圖鑑作者/貓頭鷹出版)

在台灣傳統的寺廟裡,不管是大大小小的廟,它的廟門上幾乎都有平面彩繪的門神或是立體的、銅鑄的門神。一般的門神可以分為武門神和文門神兩種。

武門神通常都是威武的拿著寶劍,好像在宣告這個村莊是祂守護的地盤,敬告邪魔歪道不要隨便入侵擾民,祂勇武、嚴厲的神態,有嚇阻、驅邪的表徵。

文門神通常是和藹可親的文官,手上分別拿著象徵「加冠進祿」的帽子(冠)和鹿(祿)等器皿,給到廟裡來上香祈福的鄉民,招財進祿的祝福。

而最特別的是在金門鄉間的一所小廟,廟門上畫的不是武門神或是文門神,而是童子門神,我仔細上前一看,看到這四位童子微笑似的看著我,手上分別拿著盒子、鏡子、花瓶和馬鞍。我知道傳統建築裡的裝飾,都是祖先們把他們對後代子孫的祝福和期許,含蓄的運用這些圖像素材而表達出來。所以我知道透過門板上的童子門神彩繪,一定有一組「通關密語」深藏在裏頭,等著我去解碼以及領受先人的祝福‥‥‥。

親愛的朋友:它象徵的意義是什麼呢?你揭開謎面了嗎?我可是想了好一會兒才茅塞頓開、豁然開朗呢!而且非常佩服這個彩繪匠師的巧思佳構,他用盒子、鏡子、花瓶和馬鞍的意象,來串組成「合境平安」的吉祥旨趣呢!

下次到金門浦邊的小村莊,別忘了去看看「合境平安童子」唷!



 

 

感謝的話:謝謝康老師提供裁切完美的童子門神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