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萬歲 相隨一生
文/蔡淑瑛

 放寒假時,平常固定的活動暫時停止,時間空了出來。朋友們知道這時邀約我最方便,因此,一放假我便開始忙著和朋友聯絡感情,又是吃飯,又是看電影的。在吃喝玩樂中,我們不忘交換彼此的工作心得,並尋求更好的方式,幫助雙方進步。
  寒假前,我收到淡水的朋友寄來的信,她告訴我故事奶奶月枝不久前因眼疾開刀,加上一些事情讓她心情低落,希望我放寒假可以撥空去探望,並且和她們敘舊。我把這件事放在心上好久,一直到放假的第三週,才有時間走一趟。
 淡水這群故事媽媽,是我在一九九九年去圖書館培訓時結識的。她們後來分別成立「淡水故事媽媽種子團」和「淡水展書讀小大讀書會」,六年來在淡水地區默默耕耘,除了在圖書館定期說故事外,也協助其他單位辦活動,甚至投入課後輔導照顧工作。月枝奶奶年紀將近七旬,這幾年的說故事生涯,讓她覺得人生更有意義,因此一直堅守這個崗位從沒離開過。
 這次聚會,由淡水故事媽媽種子團創團正副團長林素幸和簡素津兩個夥伴安排。我們五個人上午先在素津家喝茶聊天,接著去三芝賞櫻花。素幸開著車子,載我們在山間小徑穿梭,我們一邊賞花一邊聊天,最後還到素幸家作客,受到男主人的熱情招待,一直到下午五點左右,才和她們道別。
 分手時,我握著月枝奶奶的手問:「你今天快不快樂?」她說:「很快樂,好久沒這樣輕鬆!謝謝你們陪我!」我拍拍她的手說:「以後每天都要快快樂樂呵!不要想那麼多,心情不好的時候,再找我出來玩。」我很高興能夠和她們玩一整天,大家平常都忙,能這樣拋開工作優閒出遊,我們都很珍惜。
 第二天是我和蘆洲故事媽媽約會的日子,幾位核心幹部一早就聚在阿福的書店。我們坐在小教室裡談著未來的夢想,說著心裡的擔憂。想當年這家書店成立時,她們的孩子才剛要進入小學就讀,一眨眼,孩子們都快畢業了。我鼓勵她們延續閱讀推廣工作,加強對地方的服務。她們深感這是個重責大任,擔心自己扛不起,還在猶豫,後來我們暫時拋開這些煩人的問題,一行人去大快朵頤。
 下午我趕到西門町,一位多年前一起推廣小大讀書會的朋友,特地從臺中北上找我。雖然我們都離開了讀書會,可是大家的情誼未減,每年至少見一兩次面。九二一地震後,這個朋友帶著一群人到部落說故事,每週一次,從沒停過。這次我們相約看電影,雖然相聚時間不長,可是,彼此心裡都感受到了友誼的溫馨。 
 這幾位因推廣閱讀結緣的好朋友,雖然散居各地,沒有辦法常常聚在一起,可是一有機會都會互相聯絡,維繫情誼。朋友間的關懷,也正是支撐我繼續走這條路的原因。
 歲末年終時,書香夥伴們也三五成群,相邀看電影或是爬山,這些輕鬆的活動,讓大家的感情更深。人是群居動物,身邊不能沒有伴侶,從事社團經營,人的問題有時候很擾人,可是,也是因為人的力量,才能成就事情。
 我衷心期盼所有參加社團的人,都能珍惜相識的緣分,讓遇見的每一個人,成為自己一生能夠相依相持的好伴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