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大年會在汐止--會後心得◎文:惠玲(JIMO小大)
  9月30日的心情真是有如洗三溫暖般,或像在坐雲霄飛車,到現在還帶給我很大的衝擊,至今寫此文章,當天的畫面還是有如播放電影般一幕幕湧現,隨即想到子霈最近常唸在口中一首頗不雅的童謠(你的內褲360度,飛上飛下360度,你的內褲我了解,看到辣妹流鼻血),但我稍微把它更改了一下,卻蠻能代表參加此次小大年會所帶給我的感動: 『我的心情360度,飛上飛下360度,我的心情誰了解,願與小大永相隨』

  以下是當天的紀錄及感想:【以下有()部分,皆屬本人心中的OS】
  早上行單影孤的我(這次JIMO參加年會的人數應該是最少的一次),硬挖起寶貝跟我一起去參加小大年
會。(有時想想我並無像表面上的若無其事,我會藉由我是孩子的媽,來展現我不平凡的意志力)一踏入會場,不擅交際的我,默默的坐下屬於JIMO小大的位子,並以微笑點頭的方式來跟我認識的人打招呼,但我卻是接收到比較熱情的回應方式,這讓我卸下心理較多的緊張與不安,所以我想這裡還是有屬於我的一個位子,因為認識我的人還是不少呢!(暗自竊喜)
  就在世儀熱絡而親切的引領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想聽「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的小故事,請親洽本人),年會開始了,而我猛一回頭一看,哇~今天可算是盛況呢!從剛開始進門的6張桌子,到現在連一進門的玄關可是坐著滿滿的人呢。一開始是例行的各小大近況報告,這又令我開始緊張,因為JIMO是排第2個,但孟樺呢?還好孟樺即時趕到,解救了臉已經像紅蘋果的我,之後看到成長小大的報告,POWER POINT一放,世儀寫的前言,是第一個讓我起雞皮疙瘩的點(至於他寫了什麼,等我拿到文字稿再跟大家分享),後來接續聽到各小大的分享,其中還有一位重量級的來賓:遠從三義來的建中國小校長李瑞雪,描述他如何被繪本深深打動,不惜千里數次來台北找真美,聽真美的講座(「美麗新世界」誠品講座-我也是其中之一唷,瑞雪校長還帶了另外2位已退休的校長,其中一位居然是我小學的校長,我只能說一切都是繪本帶給我的美麗巧遇),並邀請真美為其學校的老師演講,之後並積極要讓繪本也打動學校的老師,並推廣閱讀繪本的過程,我的雞皮疙瘩就像在跳舞一般,起起落落的沒停過,最後在百合小大的慧琪一句:『只要有我在的一天,百合小大就不會倒。』我的頭腦和心臟就像殭屍被貼到符般,久久定在原地動彈不得。
   午餐之前本來有安排被繪本灌養長大的大小孩分享,但或許臨時有事還是像我一樣害羞,所以大小孩們並沒有現身說法,但素津帶來的《肯狐狸》,卻也給大家帶來驚喜連連,開頭因為我去洗手間,出來之後就聽到素津在用他那美妙的聲音,娓娓道來《肯狐狸》的故事,也是用POWER POINT放映,那精美的畫風,但文字卻是用手寫的,心裡還在想是不是又是哪位小大夥伴的最新創作?待整個故事結束,素津就直接回座,這時就有此起彼落的聲音響起:怎麼不介紹作者是誰ㄚ?答案揭曉:是素津大女兒“倪雅芃”的作品,這是一個感動她內心很久的一個故事,直到今年上大學前,才將此作品送給素津當禮物,雖然不是原創故事,但優美的圖畫卻已與文字做了最完美的結合。我就問:他有學過畫嗎?素津:沒有,我:那你拿到有沒有感動的想哭?(這時我的雞皮疙瘩又豎立起來,原來被繪本養大的小孩,也有一天能畫出屬於他自己繪本),素津:. . .。還好接下來的午餐休間,讓我可以有時間稍稍平復一下我那久久不能自己的感動。
   在進入午餐休息時間前,因為孟樺剛有分享幸福小孩家的情況,想要跟成長小大借書一事,所以麗麗就前來跟孟樺說:其實各小大可以跟總部借30本書(說真的,我是今天才知道的),且成長小大的書要支援幼稚園和其小大使用,所以可能不太方便再外借,但是如果需要用書,可以去他家跟他借ㄛ。哇!真是太好的消息,又是一個熱情又溫暖的回應,感動ㄋㄟ~~(想起有人認為對小大沒有歸屬感,這時一切的挫折與無力感瞬間消失,如果我們不屬於這裡,不會有人與我熱情的回應;如果我們不屬於這裡,不會有人會自動無條件支援我們)。
   中午休息時間,大家迅速的補充完體力上的食糧後,小大的夥伴當然不會忘了最重要的精神上的食糧,所以大家自動往外面的書販攤位移動,有的看書;有的選書;也有在旁話家常起來,待大家都補給滿載後,就接續開始下午的感動。
   下午一開始是真美時間,真美看起來有一點疲憊,但心情卻是不錯,一開始就帶給我們《蝦咪》,雖然已經聽過了幾次,但每次聽卻還是會讓人開心的大笑,在大家開懷的笑聲中,真美說那就讓他繼續為大家帶來搞笑的午後時光,一連分享了幾本能讓大家忘卻煩惱哈哈大笑的繪本,真美的新書分享時間就在歡笑聲中輕鬆度過。
    之後,就是世儀接續拋出的震撼彈。因為成長小大在今年邀請其中3個小大來與家長們分享過後,才由志同道合和滿腔熱忱的家長們正式開始運作,至今才4個月,所以需要許多各小大的建議,但我覺得世儀拋出的這個話題,除了可以為他們帶來好處,也為我們有機會省思各小大的走向與未來的運作,就在大家熱烈的討論和熱絡的發言下,知道小大可以以何種模式進行,和如何進修充電到最後的推廣發展。最後是牽牛花小大燕子分享為兒童病房和兒癌病房唸繪本的情況,從燕子開始分享時我的雙手就一直緊緊相握,到整個分享完汗已浸濕整雙手,雞皮疙瘩豎立的更直也更久,還讓身為男兒身的世儀一度哽咽而說不出話來,我想這種感動沒有在現場的人是感受不出來的,原來我們的小大可以有無限的可能性。
    最後此次年會就在大家依依不捨的熱烈情況下宣佈結束了。我想這裡結束的只是一場會議,但為每個人帶來一番新的思唯才正要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