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381.jpg  
回歸初始心 看見小大情~2010年秋季會後給小大夥伴的一封信 ◎文:簡素津

我親愛的小大夥伴,收信平安:
2010年的小大秋季會於9月25日在新莊召開,感謝寶鳳以及瓊林小大的媽媽們承辦這次活動的熱忱與辛勞,更感謝參與季會的小大夥伴,一起「看顧」小大的未來……。

回顧2009年9月在大湖小大舉辦的夏季會裡,素津無預期的接棒「小大聯盟」總召集人一職,惶恐之餘,自思無能帶領大家「跨過真美的肩膀,為小大挹注活力,拓展小大的未來」。但有感於幾次季會中舊朋友的隱形和新朋友極少現身的情況下,而深切期許自己做一座歡新喜舊的橋樑,以「守成」之務,為牽繫小大情感而努力……。

從1999年參與小大至今,十一個年頭,素津幾乎不曾缺席過每一次的小大季會(除了婆婆往生服喪那次),經歷過小大人「身為一個郵筒的渴望」(真美曾期許小大能像郵筒那麼多),見識過小大先輩的寂寞聖賢心,以及小大繪本館如何在當年蠻荒的親子共讀領域,開闢繪本花園的美樂地……。

因為接觸,才有深切的情感,有情感才會有愛,因為愛才凝聚成為我們的小大魂魄。因此,在2009年冬,由彰化鵝媽媽小大主辦的季會中,素津邀請大家一起回顧「小大繪本館從無到有」的紀錄片,期望新的小大人也能認識這段歷史,找到一份心的感動……。

會後,收到燕子的回應,她說:「謝謝妳那天播放繪本館『從無到有』。可能我常在看,而忽略了其實還有很多讀書會不瞭解繪本館為何存在?即使是我辦義工說明會時會播放,但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會參加。讓牽牛花及其他人再看,我想真的會喚起許久沒有的熱情……。」

雖然那天我們會議主軸是要修改過時的組織章程,但「小大」的真正意義是在人,在於那份人與人之間的真情對待。組織章程的修訂總是給人生硬的緊繃,但是這些小大先輩,承先啟後的締創出「小大聯盟、小大季刊、小大繪本館」的小大精神,足以在疲憊的時候,再度給我們一份感動和力量,因而素津只是想喚起那份初衷,明白那些感動,如此才能延續小大先輩的精神傳承,牽繫大家的情。

因而,我們的尋根之旅,便從牽牛花小大接辦的2010年小大春季會,到這次瓊林小大秋季會的召開。謝謝燕子領著大家一起回顧小大讀書會的成長史,更感謝寶鳳為了這次季會,設計了「2010年小大聯盟秋季季會問卷」,領著大家一起看顧小大的未來,而最要感謝的是季刊的編輯群,她們從問卷中抽絲剝繭、在季刊檔案資料中耙梳整理,製作「打開小大聯盟的故事寶盒」專刊,帶領我們審視,從踽踽獨行到大大小小攜手同行中,所有風霜雨露的淬煉……。

我們不難發現,閱讀一部小大成長史,也等同見證台灣閱讀推廣的發展歷程。早期大家對「繪本」這樣的文本相當陌生,當繪本取得來之不易、親子共讀還在一片蠻荒之際,對資深小大讀書會負責人而言,偶然單純的和繪本、和小大相遇,並且「以生相許」,用行動力籌組「小大讀書會」,在小大聯盟聚會中,努力交流彼此運作心得、找出好的繪本、一起做外文書籍的中文翻譯工作……。小大聯盟的存在,除了解決書源不足、翻譯缺乏的問題外,還有更重要的人文交流。在一次次的小大季會中,彼此經驗的分享,凝聚內在情感的相濡以沫,是這一份力量陪伴我們在走一條推廣親子共讀的路上,可以不孤單,因為我們看到有一群同樣傻勁的人,做著和自己相同的傻事……。

對資深的小大人而言,他們一點一點的累積經驗,面對問題時主動拿起電話,尋求各小大之間彼此的協助,甚至還〝跨會〞去各小大取經。「用主動、積極的態度,堅定自己的繪本人生」是我在小大先輩身上受到的精神感召。

我親愛的小大夥伴:「你、我」是小大聯盟所組成的生命共同體,季刊上「小大讀書會聯盟聯絡處」所屬的各個負責人,除了承擔電話公開給全國對小大讀書會有興趣,或想一窺小大堂奧的朋友諮詢外,更是扮演著歡喜小大人間相互交流、分享小大經驗與傳承的使者,請大家多多交流利用。當然忝為總召的素津,更是隨時都歡迎您對小大庶務的諮詢。

至於小大是否開枝散葉於各個角落,得取決於大家的使命感。成立於1998年「心同行小大」負責人琪芬如是說:「……據我回憶估算,前後參與並實際受惠的親子與家庭數量大約將近百個,誠然令人欣慰。現在我的孩子都是青少年了,我又回過頭來續燃將熄之小大香火,是為了完成我在中壢地區要讓小大花園遍地芬芳的使命!」而百合小大的慧琪在交棒之後,還不忘自我的期許,她說:「如果有一天百合小大沒有接任的負責人,我一定會把它收回來自己經營……。」印證慧琪曾經的豪語—只要有我在,百合小大不會倒!我親愛的小大夥伴:你我是小大聯盟的生命共同體,如何創造意義與價值,如何讓人感受到大愛與夢想,我們都責無旁貸!!

雖然秋季會已經拉下序幕,但會議中的「組織章程」續修,以及針對「2010年小大聯盟秋季季會問卷」的全面探討等問題,都留待我們在往後的日子裡繼續努力……。而下一次的季會訂於2011年1月8日,由新莊Happy小大主辦。誠摯的邀請大家回來「行行看看」,用您行動的熱忱激發小大熱情,在裡頭您一定會明白,一如席慕蓉的詩—

遺忘了的野百合
仍然會在同一個山谷裡生長
在羊齒的濃蔭處
仍然會有昔日的馨香


最後祝福大家
依然有夢

素津敬上99/10/4 


照片 237.jpg 
照片 25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