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大logo.jpg    
做一座「歡新喜舊」的橋樑 ◎文:簡素津/圖:小大讀書會logo
我親愛的小大夥伴:
二00九年九月在「大湖小大」舉辦的小大夏季會裡,無預期的接棒「小大聯盟」總召集人的職務後,一回到家,就收到主編一封號稱「史上最神速的邀稿—接棒感言」。寫稿對我來說並不難,但這份邀稿卻是我有史以來最難下筆的一章!

誠如寶鳳所提:「長久以來,散落各地的小大讀書會都是自主成立、獨立運作的。」我的「難」是來自我不知能對小大聯盟做些什麼!因為大家都適情適性的運作自如,隨喜播種,讓小大的種籽四散開花!

我反反覆覆的讀著二年前真美交棒時對大家的期許—「……我希望大家可以本著加入『小大』時的那份初衷,一起手牽手,跨過我的肩膀,站在新的起跑線上……。」我的「難」是來自我不知道如何陪著大家,跨過真美的肩膀,為小大挹注活力,拓展小大的未來!

您也許會很納悶:「『總召』這麼難,妳為什麼要接?」因為資深的寶鳳之後,該是素貞,但素貞讀研究所之後就更忙了,而明灑孩子還小、美慧有編輯工作要做、永年負責小大網路平台建構,燕子為小大聯盟對外發言人……,哇!賢者都忙哪!最後他們說:「素津,妳現在最閒了!」

啊!我是忙了十年後,好不容易請辭所有庶務,閉關修養身心的!現在,果真我最閒了!因為無能反駁,所以臨危授命接下這份工作!可是,每當思及自己的定位和能使什麼力時,都成了我失眠的夜……。

我的「難」是來自我「任何承諾」都將變成我日後該執行的圭臬。我的「難」是我有工作,無能「隨意遊走」。如果人生可以,素津願意辭去工作,我願意背起行囊去走訪各地的小大;如果可以,素津願意加入「荒野」的原民會,然後領著小大媽媽進入在地的山區部落,長長久久的為孩子們深耕閱讀的美好……。

受限於諸多行動力的不便,最後我和昭月達成一個共識,決定把我倆定為「橋樑」的角色,暫時以「守成」以待過渡時期忙碌的大家可以接任,以啟「開疆闢土」之責!以下是我們目前暫定的工作事項,包括:

一、 組織章程的修訂:
「小大聯盟入會辦法及會員須知」於2002年修正後,有多方實作上的修改,但文字部份尚未修正,因此修訂組織章程,落實組織章程文義。

二、 落實「小大組織章程」之權利與義務:

1、 對新加入的小大團體,告知翻譯工廠的功用以及如何取得運用。

2、 確認新加入的團體,參加小大實習生之後,是否會加入小大聯盟。

3、 參加季會、繳交年費,支持「小大季刊」、小大理念。

三、 搭起一座「歡新喜舊」的情感橋樑:
進入小大這個大家庭十年,在推廣親子共讀的路上,很幸運的有小大元老的提攜與關懷,對於小大聯盟的成長史,所幸自己沒有缺席太多。素津願意本著這份小大情,牽繫大家的心,本著先進們對我們的關懷,去關心新加入的小大團體,並聯繫「曾經的小大」,希望這些「永遠的小大人」,有朝一日能與我們齊聚ㄧ堂,分享、傳承撒種的喜樂!

以上是我們目前想做的事,若有其他您想得到的事情,需要群策群力一起完成的事,也歡迎您提供好的點子。
當然素津還是得重申,「小大讀書會」是一個民間自發性的組織團體,我們的「組織章程」僅是基本的「權利義務說」,重要的是小大人奉為圭臬的「小大精神」,那就是—

大人大樹任你乘涼
小孩小草隨他逍遙

在繪本的花園裡,在小大親子共讀的領域,我們秉著「沒大沒小、歡喜就好」。只要您做得高興,小大讀書會沒有「制約條款」,只有小大人才深深懂得的「小大魂魄」!

謝謝昭月和我一起並肩作戰,知道嗎?因為思索不出我們對聯盟的工作事項,所以寫不出可以昭告天下人他該承負的十字架,因而彼此失眠了好幾天……。雖然我們戒慎惶恐,但我們深知我們不會孤單,面對未知的難關,我們始終懷抱「有您為伴」的依傍!謝謝大家!


註:「做一座歡新喜舊的橋樑」發表於小大季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