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4233175.jpg  
淡水展書讀小大2009年夏 小大季會會報 ◎素津98/9/9
前言
記得去年的此刻,原本要為「團體組」的展書讀小大暫時畫下「頓號」的,但因為一個「美麗的錯誤」,而讓展書讀小大繼續團體組的運作!

金石堂淡水店的「故事精靈」
展書讀小大服務於金石堂淡水店始於2003年九月,一直到2008年元月,經過長達四年半的故事接力,後因大環境不佳,導致來店的讀者大量減少,同時間也因我們的成員都進入職場,基於這雙重的因素,我們和金石堂取得共識,為我們的「故事精靈」活動暫時畫下休止符。

直至今年的春天,我們的「故事精靈」,因為「卡娃噶寶的冒險」才又重新開張,經過一季的活動之後,又逢暑假來臨,大夥兒皆有自己的暑期安排,目前正在「歇業」中。

從2003年至今,展書讀小大服務的過程中,異動最大的是金石堂店長的調動,這其中經歷了四位店長、五次異動,每一次的異動,店長間雖有前後任的〝工作移交〞,但每次素津都得重新拜訪新店長,溝通我們「小大」說故事的理念。也剛好在暑假前,新任店長接手之際,素津因而請店長評估他自己想要經營的方式,如果需要做說故事服務再通知我們,展書讀小大一定會繼續我們的社區服務工作。

素津家的小小孩讀書會
這上半年,最特別的是「小小孩的讀書會」運作。因為展書讀向來是以校園服務和社區服務為止,且加上成員們的小孩〝夠大〞,所以只有羨慕我們小大家族中的「大湖」、「瓊林」……,還有懿萱家的「小小孩讀書會」,那些0到3歲、0到6歲的小小孩讀書會的分享,都讓我莫名的感動!尤其是在季會中,神采奕奕的向我們報告:「我說的故事太好聽了!他們都聽到睡著了」的動容!

年初,因為某個機緣,想為一個語言發展遲緩的小孩,增強她的語彙和語文表達能力,因而左思右想,我想我唯一能幫她的,大概就是〝唸繪本給她聽〞吧—聽語言的聲音!

一開始,小女孩的媽媽就帶著她和四個月的弟弟一起來,在每個星期一的早上9點,後來陸續就有鄰居、朋友一起加入,盛況最多時是8個家庭,幾乎把素津家小小的書房擠爆……。我好喜歡年紀最小的品威,他一邊吸著母奶一邊想聽聲音來源的可愛模樣,而且他真的常常〝聽到睡著〞呢!

現在,我們的小小孩讀書會,也因為小女孩需要接受體制內的語言治療而畫下休止符!我衷心感謝他們老遠的打從三芝過來,和我結一段故事情緣!

唸書給小小孩真的很幸福,我喜歡為這麼小的小孩,引介繪本的美好!當然素津還是可以〝招兵買馬〞,在家裡經營一個小小孩讀書會,只是我面臨曾經是苑玲當初草創「大湖小大」的問題,就是讀書會召開時,我們家的倪爸爸都會躲在房間〝閱讀閉關〞,或者他索性〝離家出走〞,我家留給我們使用……。

嗯!這問題,等我想通了再說吧!

結語
今年暑假展書讀有兩個開刀的傷兵—瑤瑩和月枝奶奶,分別在七月住進新光醫院和馬偕醫院。瑤瑩還笑著跟我說:「素津:七月,對我們展書讀一點都不好!」的確!去年的七月,素津也住進台大醫院九天呢!

不過,我相信我們更會小心、注意自己的健康!當我們需要凝聚在一起的時候,我們隨時都能展現自己儲備的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