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處處皆「回文」◎文:簡素津

那天「唐詩吟誦時間」,我們讀了蘇軾的《題織錦圖回文詩》—

春晚落花餘碧草,
夜涼低月半梧桐,
人隨雁遠邊城暮,
雨映疏簾繡閣空。

既然是「回文詩」,當然請孩子們從後面唸回來—

空閣繡簾疏映雨,
暮城邊遠雁隨人,
桐梧半月低涼夜,
草碧餘花落晚春。

我說:「這首詩,厲害的是,你倒過來唸,意思一點都不變喔!」孩子們睜大眼睛,開始在一系列的「兒童讀唐詩」中搜尋,緊接著變成一個小小的討論會—「長江悲已滯,萬里念將歸,況屬高風晚,山山黃葉飛;飛葉黃山山,晚風高屬況,歸將念里萬,滯已悲江長。」唸完就哈哈大笑,然後說:「這首不行!」……。我看著他們一首一首的去唸讀,享受著他們樂在〝兒童玩唐詩〞的溫暖畫面裡……。突然,他們大叫:「素津老師,『夜靜春山空』可以『空山春靜夜』耶!」我對他們的發現大嘉讚許(他們才二年級)。我說:「對哦!只要你用心觀察,生活處處皆〝回文〞!」

那一週的「語文教室時間」,為呼應「回文」的熱潮,我設定了以「回文繞圈圈」為主題。在這之前,我用紀曉嵐的故事來延續蘇軾題織錦圖的回文—
清朝乾隆皇帝有一個大臣叫紀曉嵐,他可是清朝有名的才子哦!有一天他和皇帝〝微服〞外出遊玩,剛好經過一間茶樓叫〝天然居〞,於是他們就上去喝茶。等坐定之後,乾隆就隨口唸著:『客上天然居』,繼而一想這句話倒過來唸也行—『居然天上客』,無意間組成了回文。乾隆很得意,就問紀曉嵐說:「我有一個對子『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你會對嗎?」紀曉嵐一想,發覺這是一句回文,於是想起有一天,他和黃帝出遊,經過大佛寺,於是馬上答道:「人過大佛寺,寺佛大過人」。他們聽得興味盎然,直說:「真的耶!」我說:「你看,是不是寫景、寫意又〝回文〞呢!」他們點頭應許。

經此之後,每天他們都會急著告訴你他的新發現:「素津老師,『班上、上班』,『上海、海上』,『國中、中國』,『人家、家人』,『上車、車上』,『……』」直到有一天,書菲說:「素津老師,『美麗、麗美主任』」我笑倒了!啊,這……這……,這也叫〝回文〞嗎?(哇!麗美主任:您出名了!)

我把這「回文的趣味」和書菲媽媽分享,剎時,她才恍然大悟的說:「難怪書菲最近都把話唸來唸去的!」看來「生活處處皆回文」,還會在他們身上延燒好一陣子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