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哲學 — 碩亨的童言童語 ◎文:簡素津

雅芃低年級時,她的老師跟一般老師不一樣,總是在下課時靜靜的觀察小孩,而不是埋首於作業本上。我曾見她在觀察小孩時,發現小孩悶悶不樂,就會走過去,問她要不要和老師講講話。小女孩搖搖頭,於是就牽著她的手,到外頭走一走……。走了一小圈回來後,小女孩笑了……。回家前還把她的〝傷心事〞說給老師聽……。

所以〝觀察小孩〞(不打擾小孩)這件事,我覺得很棒,因而我常常做這項功課。這學期因為我們課後班,每個小孩安排研習的時段都不盡相同,因而打亂了我們原先安排的行事曆。昨天,有四個小朋友同時在四點半後準備上英文課,因而碩亨非常的緊張媽媽還沒來接他,不過得知他無法〝馬上出發〞時,他就卸下書包,找景童一起下棋,而書菲一個人正在自我挑戰〝孔明棋〞的棋子數。

他們兩人一組,先下象棋,我看著景童節節敗退,慘聲連連,最後,景童說:「我不玩了!」(大部分孩子都會有這樣的反應,於是我靜靜的看)碩亨告訴他:「你一定要堅持!」「可是,我還不是會輸!」景童說。「不一定啊,假設你是我,我是我哥哥,我和我哥哥下棋,我都會堅持到最後。只要你堅持到底,你就是盡力了……。」(哇!比老師還更具說服力)然後他倆繼續下棋,最後仍是景童輸了。很棒的是,他〝快樂的輸〞。

接著第二盤棋,下的是暗棋,我就看著景童一路被吃得很慘(景童很有童趣,因為有被吃的慘叫,還有吃了棋子的琅琅笑語),最後他不想玩了,碩亨說:「再下一盤,你一定會贏!」於是暗棋開始,碩亨讓景童先,結果景童一路吃到底,碩亨和景童一路歡愉(笑),直到一盤棋結束。碩亨笑咪咪的說:「你看,你贏了吧!」景童很高興。好一會兒,在排另一盤棋子時,景童忽然說:「你放水,對不對!」「對呀!我故意把它排在一排讓你吃……」說完,兩個人就相視哈哈大笑!

其實我滿感動的,因為〝體貼〞也是一種身教,用無形的力量去同化、感染,而且整個過程都是重要的人生課題的學習,真的很棒!謝謝碩亨!

最後碩亨說:「暗棋靠的是機會和命運,那要靠老天爺給不給機會,而象棋就純粹要靠實力了……。」聽著聽著,我彷彿也上了一堂人生的功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