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4323183_調整大小.jpg       

有木國小露營趣 ◎文:簡素津/攝影:倪茂清

1354249987_調整大小.jpg

1354242552_調整大小.jpg

1354274226_調整大小.jpg 

1354256373_調整大小.jpg

1354265265_調整大小.jpg  

親愛的家長:
歡樂的時光,總是那麼容易就消逝。才期待露營的日子不久,現今卻要和您一起追憶曾擁有的〝曾經〞……。
 
提起筆之時,心中最先縈起的心念,是萬分感謝佩佩爸爸。也許您不知道,佩佩爸爸是專程載我們而去,在搭好營帳之後,又不遠千里北返淡水,並在隔天早上六點,打從家裡出發,為我們全體做〝早餐宅急便〞的貼心服務。唉!素津家在學校雖已是模範家庭,身為家長的角色也自覺稱職,但我和倪爸爸看到佩佩爸爸的行動力時,在感動之餘,不禁也覺得自己努力過的也〝遜色三分〞!謝謝佩佩爸爸,謝謝您的溫馨接送情!佩佩爸爸:您真的我們的巨人耶!因為有您,孩子們才得以站在巨人的肩膀,眺望有木國小和大豹溪的風情!

唉!再來又要嘆一口氣啦!我親愛的家長:您可能不知道,您家的小孩,看到〝蛇〞不會跑啦!故事是這麼說的:
在秋涼的午後,天很藍、雲很白,五個可愛的小孩,在藍天白雲的見證下,分工合作、齊心努力的搭起他們要夜宿的兩頂營帳,然後就在有木國小的操場上嬉戲玩耍,從遊樂器材玩到綠草上的蚱蜢,從「飛蝶來了」的生態園區玩到「拓印的落葉」,從成群結伴玩到獨自去探索校園,最可愛的是奕淳,她跑來跟我說:「素津老師,我在那邊(小手往〝飛蝶來了〞一指)看到兩隻很像兔子,但是沒有耳朵的動物!」我心想:「天呀!是什麼呀?」然後趕緊找來倪爸爸陪同去瞧瞧。您猜是什麼動物那麼懸疑?結果是「天竺鼠」啦!(喂……,這是怎麼一回事?連天竺鼠也……)我就跟她抗議,她笑瘋了說:「我哪知道天竺鼠有這麼大?……」實在是甘拜下風了!

選擇在午後時段出發,是因為搭好營帳後的時間不多,沒機會讓他們把有木國小玩膩,所以放牛吃草後,在漸濃的暮色中,我開始野炊,所謂野炊是把我從火鍋店訂來的食材加熱,慢慢的加、慢慢的熬煮一鍋〝法式濃湯鍋〞。他們告訴我說:「這牛奶鍋好好喝哦!」您知道嗎?認識素津的人都曉得,她的煮的菜很〝菜〞,所以我家小孩,只要吃到好吃的菜,就知道那一定不是我煮的,所以當這群孩子如是讚美時,我真想自我陶醉一下(他們說我煮得好好喝耶!)但還是老實的告訴他們說:「這是火鍋店的法式濃湯鍋,喜歡吃,把名字記下來,下次記得點這道!」誰知佩佩和千惇馬上抗議:「可是橘屋就沒有!」沒有?幸虧沒有,搞不好他們下次去吃時,一定沒有在這兒吃來得好吃—因為他們鐵定是運動夠了,而且也餓了!

原則上,在安全的範圍下我是不管他們的。吃過飯,不知為什麼?奕淳家的兩姊弟就自動去洗澡,我納悶的說:「這麼早就洗澡,那睡前怎麼辦?」千惇說他要睡前才洗,才不會又玩得滿身汗!結果是效應所及,所有的人全都跑去洗澡,連我和千惇都不例外……!

晚上我們去夜遊,因為沒有家長隨行,所以無法做溪邊捉蝦體驗,於是,沿著校園的環外山路往下走一圈就繞回學校。您知道的,小朋友走路永遠比你快—尤其是出去玩的時候!所以一路上,他們都走在我的前頭,才走不到一半路,突然,五個小朋友,尖聲大叫,不是〝啊〞的大喊!而是「蛇耶!蛇耶!」的興奮連連……。親愛的家長:您一定是嚇壞了吧!我更是!—因為他們沒人跑開,而是一字排開,圍著牠看、且不停的尖聲喊叫……。我和倪爸爸一個箭步迎上前去,看到一條蛇,被他們嚇到由下逃到上面一層岩壁,然後把自己盤踞成一圈……。他們還是很吵!倪爸爸說:「好了,好了,別再叫了!如果那條蛇有耳朵,早就被你們嚇昏了!」這時,他們興奮極了,回過頭七嘴八舌的跟我說:「牠的頭是三角形的耶!」、「素津老師:『我第一次,看到真正的蛇!』」、「……」(我真是被他們打敗了……)。

您知道嗎?一般爬得很快的蛇,都是沒有毒的,因而練就一身超快〝爬功〞,而那行動緩慢的爬離您視線的,都是毒蛇居多,因為有毒,所以〝有恃無恐〞……。真是感謝老天爺,讓大家平安歸來!現在想想:雖險象卻也因材施教了一番。因而幾天之後,當佩佩寫日記,題目為—「我最討厭的……」時,她寫的是:「我最討厭蛇了,因為如果被蛇咬到……」的警語出來…。

回到校園,警衛伯伯告訴我們,今天沒有老師住宿,所以我們可以玩到天亮!「玩到天亮耶!」這可能是所有小孩,長這麼大還未被允許享有這等權利?所以全都樂翻了!在夜色的校園中凝視每一個遊樂器材,它們都深邃而靜默的佇立在校園,形成另一幅風景。孩子們在帳篷的客廳玩撲克牌,我看著千惇直奔〝仙女下凡〞,當起夜裡的精靈嬉戲在月色的操場!月色中,我走了過去,看到千惇玩了一回後,旋即跑回〝基地〞,我叫住他,他說:「素津老師:『晚上一個人玩,會怕!』」。「所以我才來照顧你呀!」說完,我就牽著他回到「仙女下凡」,他來來回回的玩,滑動的軸輪聲響,使得大夥兒都離開帳篷,來到月光撒落的操場嬉耍。

你想:不催小孩睡覺會怎樣?我坐靠在可攀爬的繩結網中,想像如蜘蛛般,想要網住一幕的月色,並且靜靜的等待,大約在12點時間,他們一個個走回帳篷,佩佩一進去,我還在等奕淳換衣服時,她已經睡著了,前後不超過五分鐘!想必她已經累壞了!等男孩全躺下準備就寢時,千惇走了出來,說他想睡客廳!客廳因為是非密閉的開放空間,所以我說不行。結果他就哭了!他說:「我想媽媽!」然後抽抽噎噎的哭了起來……。於是我問他:「要不要跟老師一起睡?」他說:「好!」這時男孩們就說了:「這麼好!都可以跟老師睡!」抱歉,我當時忘了稱讚他們倆的勇敢,我只是把千惇帶開,一邊想編一個床邊故事,一邊在想該怎麼〝哄他入睡〞。我說了故事,引導他靜聽蟲鳴水響,但只要我語音一停,千惇就又哭了起來……。對!這就是生活經驗了,它教導我出門前應先和孩子做好〝與父母不住在一起〞的心理建設,這點我真的忽略了!所以我努力的想去彌補這樣的〝心靈戕傷〞。我試著拍著他入睡,唱謠籃曲,他一邊低聲的哭了一會兒,我正擔心,萬一他真的一直哭,我是不是真的得打起電話來?那麼在漆黑蜿蜒的山路上,千惇媽媽怎麼辦?

真的,很感謝老天爺!因為才一翻身,千惇就睡著了!也許,他也累壞了,也許他真的體力不繼的睡倒了!因為他直睡到〝日上三竿〞才醒啦—正確的說法是,睡到八點半啦!八點半?太陽不是才要曬到營帳而已嗎?怎麼會〝日上三竿〞?好吧,我得承認這叫「誇大修辭法」,但比起那群幾乎在六點前就起床的〝所有小孩〞,似乎也就不那麼誇張了吧?

對了!說到六點起床,我就快暈倒了!他們在家有這麼早起嗎?(我正要睡著呢!)我走過去宣佈營區規則:「早上七點之前,請輕聲細語!」。果然是〝小孩〞,他們馬上離開營帳不吵你,然後全跑出去玩了!天啊!〝天女下凡〞旁的歡笑聲和快速滑動的軸輪聲響,馬上就變成我的起床號角啦!


1354314376_調整大小.jpg  
天很青,雲還是跟昨天一樣白,謝謝佩佩爸爸,在星期日這天陪我們走訪大豹溪,溪邊的水流、蝦蟹和打水漂,一定會是他們難忘的回憶……。

親愛的家長:因著上學期有乖小孩要〝畢業〞了,心裡很心疼自己給得不夠多,有時候真希望他們就是我的小孩,我可以領著他們去遊山玩水,而不是只是課堂的授受。當課文裡提到三義木雕,我多希望可以領著他實地去體驗,雖然我竭盡所能的告訴他,那一條藝術家集結的木雕街,而它也僅止於想像的連結,〝三義木雕〞仍是白紙黑字的靜默於翻頁之間……。而露營,是我最想送給他們的生活體驗,我多麼的希望,我可以像Leo Lionni一樣,當孩子探索世界的眼睛……。

謝謝您的放手,雖有藏著險象的〝刺激〞,但孩子的心思,常有意想不到的趣味!請原諒我無可救藥的樂觀—人生的樂趣,不就在於未知嗎?可預見的人生,應該不會有太多的吸引力吧!帶孩子出去玩也亦然吧!

謝謝大家!寫這封信,是因為您不在現場,所以想跟您分享他們的〝種種糗事〞!您不覺得他們真的〝好好玩〞嗎?

隨信附上露營時倪爸爸所捕捉的活動剪影,與您回顧我們的曾經!請您和孩子共賞時,務必再一次讚美他們獨立而勇敢!即便想家,也有克服能力,並且完成我們露營超級大夢!祝福闔家

事事如意 平安自得


1354200277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