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0209523.jpg       
昨日世界行—心情采風 ◎文:簡素津 /攝影:倪茂清

那天帶小朋友到圓山兒童育樂中心一日遊,收藏最多的是孩子們的琅琅笑聲,收藏最深、最美的是昨日世界深宅大院的記憶。

這學期,在課堂上每週安排一堂「傳統建築藝術欣賞」,就我所知的傳統建築領域裡,和孩子們分享古建築的驚艷,那天昨日世界不在行程中,但當我們走到昨日世界,我就在孩子身上,看到自己的耕耘,因為孩子們很驚訝的找到抱鼓石,然後就開始比賽誰發現的多……,即便是竹節窗或書卷窗都能得到他們的驚呼。我想,這就對了,認識這些活教材後,對於古建物就會多一份情感和關愛,而不再只是走馬看花而已……。

那天,孩子們在院子裡擣衣、挑水,還有一如古時孩童般玩躲貓貓……,看在我眼裡,真是一難得的嬉戲圖,真美啊!

我在書齋待著,想起了鄭板橋,他厭倦官場〝一朝勢落成春夢〞時,剖白:「老書生、白屋中,說黃虞、道古風……, 蓬門僻靜,教幾個,小小蒙童〞。」剎時,那心境,我忽然能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