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無聲演奏會 ◎文:簡素津

昨天,經歷媽媽們的繪本讀書會、討論校長的繪本大作的文案、和赴一場幾個月前訂下的午餐約會,到了下午上完課後班就發覺,講了一天的話實在累壞了。晚上,我為了隔天沒有聲音和力氣去說故事很頭痛,左思右想,最後決定來一場「無聲的繪本演奏會」,有了這個主意後,我就放心的早早上床睡了。

今早出門時,又考量孩子們尚未經過無字書的洗禮,擔心萬一無字書沒有預期的反應,使得一場破天荒陶淵明式的「何勞弦上音」的「無聲演奏會」會幻滅成空,我又另備了一本《圖書館的秘密》(遠流)。

故事時間開始,我把書依序排列在黑板上,然後告訴他們:「我昨天從早上八點半講到下午六點,講了一天的話,已經沒什麼聲音了,因此我帶了無字書要來給你們說。」接著我打開《WHY》,一頁一頁的翻過去,並在第二次翻閱時,試著問大家看到什麼?我說:「沒有字,就換你們說,告訴我,你看到什麼?以及圖像中繪者的圖像伏筆在那兒?」於是孩子們就七嘴八舌的隨著翻頁,說出自己的所思所想。只要他們說,我總會點頭鼓舞讚許。

緊接著是《紅氣球》(台英),當我一邊翻頁,一邊聆他們說的故事情節,心中一邊品嚐「讓他們說的趣味」。接著是《狼來了》(三之三),出乎意料的結尾,讓他們建構的「故事線」一下子打結了。霎時,他們呆住了!「怎麼會這樣?」孩子們認為,作者的佈局超高竿、超懸疑,對於原本我們以為追逐旅人的狼,竟是救主的忠犬的結局,深感佩服,作更懾服書的命名—《狼來了》。因為「我們都被騙了」。

講完這些書之後,有個可愛的小男孩對我說:「素津老師,你好奸詐哦!都帶無字書來!」我笑在心裡,那心境是從無奈到捉狹的轉折,當然更是扼腕這齣「無弦琴的演奏」得因《圖書館的秘密》這本「有字」書而破局!然而,《狼來了》和《圖書館的秘密》二書,因為有著同樣故佈疑陣和讀者被「將了一軍」的錯愕,顯得如此的登對。

在還有四分鐘下課時,黑板上還陳列一本《我和我的腳踏車》(和英)。同學們嚷著想看,我因不想佔用他們下課時間,就提出來和他們討論,孩子們說:「沒下課,沒關係!」。於是在聽眾的要求之下,我講《我和我的腳踏車》中小孫子和阿公的一段對話的前言—
「阿公,為什麼你每天擦茶壺?」
「這不是茶壺,這是神燈。」
「阿拉神燈?」
「隨便啦!就是可以許三個願那種。」
「你騙人」
「阿公什麼時候騙過你。」
「那你許什麼願?」
「小孩子才可以許願,老人家許願就不靈了。」
「那你小時候許什麼願?」
「趕快長大啊!很靈,你看,我一下子就變成老阿公。」

我拿走了阿公的神燈,反正他不能許願了。


才講完前言,鐘聲就適時的響起。我闔上書,說:「就這樣囉,我們下次見。」在全班的譁然聲和群起抗議聲中,我笑著喊:「下課!」


《繪本無聲演奏會 》發表於「國語日報」&「小大季刊」34期刊載

arrow
arrow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