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故事小團輔活動進行的最後一天,我準備了奶茶和一些小餅乾,想來一個結業茶敘,為這個活動留下溫馨的句點。

因為家長會辦公室今天移作義工歲末聯誼之用,所以我先到各班去通知活動地點的變更,但也有小朋友已經先上樓去了,所以早到的小朋友,就由義工媽媽帶到輔導室來,因而耽擱了一點時間。等人員到齊後,我告訴他們今天我們要讀的第一本書是<躲貓貓>,因為上星期君君和妮妮早到,於是就在桌子下玩起躲貓貓來,我看她們玩得很高興,一時興起,就告訴她們我家有一本書叫做「躲貓貓」哦!聽得妮妮睜大眼睛問:「真的?」「對啊!下次拿來給妳看」我答。她很高興一直叮嚀我說:「要記得哦!」而君君也不忘加入陣容的幫忙提醒:「要記得哦!」於是我實踐了我的承諾,把這本幼幼書帶來,還好他們都離幼幼書的年紀不遠,一下子就喚醒幼兒躲貓貓的記憶。全書只有幾句且不斷的重複:「我的小寶貝在哪裡啊?」然而那個小寶貝躲在哪裡呢?只要翻翻看就知道了……。全書洋溢著親子互動的喜悅,是一本好好玩的躲貓貓遊戲書。

再來讀的是<門鈴又響了>,因為想要用「奶奶烤的餅乾」做為今天的結業茶敘的伏筆。我告訴他們:「今天是說故事活動的最後一次,下個禮拜就不用上來了」凱凱說:「可是我還想聽故事」我告訴他:「因為下禮拜要考試了,考完試以後接著就過年了啊!所以讀完這本書之後,我們要來喝茶、吃餅乾,還有頒獎哦!」「YA!」他們說。於是我把書拿起來,開始我們的<門鈴又響了>,故事是敘述點心時間媽媽烤好了餅乾,要兩兄妹分著吃,於是兄妹倆數完餅乾說:「一人六個」這時門鈴響了,原來是兩位小朋友來訪,所以媽媽就邀請他們一起來吃餅乾,可是他們分好「一人三個」時,門鈴又響了……,當小朋友陸續來訪後,餅乾只剩下一人一個時,門鈴卻又響了起來—叮—咚—叮—咚!哎呀!怎麼辦呢?您猜誰來了?原來是奶奶!奶奶還帶來一大盤她烤好的餅乾呢!

其實這是一本很棒的書,圖文搭配得天衣無縫、節奏性強,仔細閱讀還有時間在書裡流動,而且每一個圖像都在說故事。這本書我讀過無數次,試過很多的班級,也曾在幼稚園中班共讀過。當維多利亞和山姆的餅乾由「一人六個」到「一人一個」時,小學生會因人數的增加,用算數去幫忙平分這些餅乾,而幼稚園中班的小朋友,會化身為主角,當餅乾只剩下「一人一個」而門鈴又響了—叮—咚—叮—咚,這時十幾個小朋友都顯得很緊張,當我說:「哎呀!怎麼辦?」有一個小女生馬上很緊張的回答:「一半給你!」把我給逗笑了,她讓我知道她正在書裡頭呢!

而這本書在今天並沒有發揮它的功效,可能是他們在意讀完這本書之後的茶敘吧!聽完故事之後路路說:「好想吃你烤的餅乾哦?」我就知道我不該早早的就告訴他們下一個活動,而錯過一本好書。於是我請他們重新讀圖,首先我請他們鎖住一個目標去翻頁,那麼你就會發現它的改變。我們先鎖定「貓咪」,然後那隻貓就隨著翻頁,動來動去的在變換位置,我請最先發現貓咪的人來告訴大家「貓咪現在在哪裡!」當然還有其他的「鎖定目標」,只是我沒有時間可以引導他們一一的閱讀。可喜的是我們的圖書館有這些書,像一年一班的小朋友,每當我去講故事時,就會有小朋友拿給我看我為他們讀過的書,然後告訴我:「你看!我去圖書館借的哦!」我相信有一天,當他們在圖書館看到這些書,一定會有一種老朋友般的喜悅,當他們重讀時,一定會發現他之前沒有發現到的細節和領悟,這就是「成長」、這就是閱讀的樂趣了!因為書還是書不會改變,改變的只是自己罷了。

最後我把學習單發下去,因為待會兒我們要吃餅乾,所以「如果你是做餅乾的師傅,你會為餅乾做成什麼樣式,請把它畫下來」小潔說:「我不會」「那你想畫什麼就畫什麼」我說。看大家拿筆在想,我問他們:「有沒有吃過數字餅乾?」「……」看他們一臉的疑惑,我說:「就是1,2,3,4,5,6,7……那種形狀的餅乾啊!」「有、有、有」終於了解了。我還告訴他們:「還有<獾的禮物>兔子太太會烤兔子形狀的薑餅哦!」於是他們開始畫圖。利用這空檔我趕緊準備待會兒的茶點,所以就沒有時間和他們聊聊他們的創作,不過從他們交回的圖畫裡,我看到好多人都烤了「兔子形狀」的薑餅,還有大大小小、形狀各異的餅乾,就創作的色彩而言,我想巧克力餅乾、草莓餅乾應有盡有呢!

在結業茶敘裡,我們頒發:友愛獎——妮妮;小詩人獎——仁仁;小畫家獎——翰翰、凱凱;想像力獎——路路;進步獎——君君;參加獎——小潔、萍萍。

很高興今天小潔和萍萍上來參加我們的結業式,就少了明明,不然就全員到齊了。有人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對我而言,無論是在天生國小、在一信幼稚園、或是淡水國中「可愛班」裡那群讓我又哭又笑的班級、或是竹圍國中206班那群青春飛揚的孩子、還是這次的天生故事小團輔……,每一次說故事活動,都是一種迥然不同的生命體驗。謝謝大家給我成長和粹煉自己的機會,希望我也能給他們一些些的啟迪、或是一些些的愛與溫暖、或是一顆顆閱讀的種子播在他們的心房……。


繪本紀錄:<躲貓貓> <門鈴又響了>


相關連結
我愛繪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