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份,校園裡瀰漫著濃濃的耶誕氣氛,晨掃時播放的聖誕音樂,班級的耶誕樹、許願樹、雪景、馴鹿,都紛紛的被佈置裝飾起來了。所以我也想借景來和孩子們談談「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哪知,我一到學校,就看到聖誕老人在幼稚園那裡和孩子、家長們提早歡度耶誕節了!我心想:「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這個議題,在聖誕老人現身時,大概就沒有討論的空間了!

當妮妮、路路、凱凱還有方方帶著君君上樓時,我先問他們:「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孩子們都說:「有啊!」於是我帶他們從三樓往下一望,哇!聖誕老人耶!他帶著糖果正在和幼稚園裡的小朋友一一拍照呢!由於上課時間還沒到,我就讓他們下樓去找聖誕老公公。我看著他們興奮的又叫又跳的下樓去,那份只有孩童才有的純真的喜悅深深的感染著我……。

等上課鐘響之後,君君、路路、凱凱還有君君都上樓來,我又問一次:「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孩子們還是說:「有啊!」於是我們就來讀今天的第一本書<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這是一本大人和小孩一問一答的故事書,當我說「爸爸!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他們馬上說:「有啊!」(就和書中的爸爸回答一模一樣)當我問:「沒有煙囪他也會來嗎?門上了鎖他也會來嗎?」「會啊」他們回答。「他怎麼知道我想要什麼禮物呢?「…」(一片靜默)「為什麼不送禮物給爸爸和媽媽呢?」我問。路路說:他們是大人啊!凱凱說:大人不要禮物!(書上說爸爸媽媽小時候已經得到很多禮物了!)看到這裡,君君羨慕的說:「好多禮物哦!」我繼續問「聖誕老公公夏天都在做些什麼呢?」他們說:「游泳!」「他怎麼會有那麼多禮物呢?」「買禮物啊!」「為什麼有些人的家他不去呢?」「…」「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有啊!」他們一致的回答。

既然大家都相信有聖誕老公公,那麼就來看聖誕老公公從<窗外送來的禮物>吧!這是一本風格獨特的洞洞圖畫書,作者五味太郎在書中挖了大大小小的洞當窗子,而聖誕老公公就是從窗子外看看屋子裡面住著什麼動物,才來決定要送什麼禮物的。結果〝以管窺天〞的視差中有著意外和連連的差錯,當然也使得這本書在翻頁中,營造出意外的驚喜和樂趣,深深擄獲孩子們的心。他們要求重看一次,每一次凱凱都笑得最大聲,他樂在迷糊的聖誕老公公連連的錯誤裡頭。

讀完有關聖誕節的書之後,我們讀了一本最近紅透國內繪本界的大師Marcia Brown的作品<三隻山羊嘎啦嘎啦>,故事是敘述三隻名字都叫「嘎啦嘎啦」的山羊,他們想要過橋到山上的草原吃草,可是橋下卻住著一隻可怕的大妖怪,當山羊過橋時,大妖怪就從橋下冒出,準備把山羊一口吞下肚。然而小山羊、和中山羊都用機智退敵、安然過橋,但是大山羊就著自己的勇猛、打敗大妖怪,然後爬上山頂好好的大吃一頓。讀完這本改編自挪威的民間故事之後,路路語重心長的下一個結論,他說:「大妖怪不懂得分享!」讓我對他不得不打從心裡佩服,因為對於一年級的孩子而言,能進入故事情境,感同身受就相當可喜了,更何況他能看到書裡頭的深度空間,真是難能可貴。

講完故事後,我們來畫今天讀的故事書。路路畫聖誕老公公送禮物,還畫一張大妖怪。凱凱畫聖誕老公公送禮物,君君畫太陽公公和好多好多大大小小的愛心,妮妮呢?她今天都不看書,只吵著要畫畫,我說:「聽完故事才畫畫」所以她還在生氣呢!

畫好圖之後是「自由時間」,小朋友可以選擇回教室或自行閱讀。路路在沙發的一角,拼讀<三隻山羊嘎啦嘎啦>,我發覺現在路路拼音能力很好,而且他肯認真去讀它。凱凱喜歡那本<窗外送來的禮物>,他是用圖像閱讀,總是一直重溫書中的喜樂,和路路想從圖像閱讀過渡到文字閱讀是截然不同的景象,我彷彿看到文明力和自然力在孩子們的身上相互交戰呢!

君君是最後畫好畫的人,當大家都回教室後,我為她重讀今天帶來的書,而她也會說出自己的看法,當三隻山羊到達山頂之後,君君說:「他們吃得好胖哦!」,當聖誕老公公看錯窗內的小動物時,她都要糾正一番呢!真高興她不再閉塞或只是一味的仿說而已!



繪本紀錄:<窗外送來的禮物> <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 <三隻山羊嘎啦嘎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