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從輔導室影印好學習單之後,一上到團輔教室,就看到妮妮、翰翰和小潔已經在教室外等著了。一看到我來全都笑嘻嘻的迎了過來,我訝異他們怎麼這麼快就吃完午餐了,妮妮告訴我說君君還沒吃完。我讚許他們的早到,不過看他們氣喘吁吁的樣子,就知道他們是跑著上來的,於是我告訴他們下次不要用跑的,吃飽飯後不要跑,因為那樣對身體不好哦!

今天我們回到長條桌上進行活動,一開始我先講一本小書--<誰晚上不睡覺>。我拿起書的封面問:「這是什麼?」他們說「是鬼!」我搖搖頭說:「錯」於是我又問:「這是什麼?」他們又說「是鬼!」我又搖搖頭說:「是小精靈!」然後我再問一遍:「這是什麼?」他們齊聲的說:「小精靈!」我點點頭,然後開始說:「誰晚上不睡覺呢?」才講完,妮妮、翰翰就舉手說:「我!」我笑著翻開第一頁「時鐘滴答滴答……」「這麼晚了,是誰還沒睡呢?」這時不只妮妮和翰翰,連小潔和仁仁都舉起手來了呢!下一頁「是貓頭鷹」接著我問「是誰呢?」要給他們猜,結果有人說是鳥,當然也有人猜著下一頁「是黑貓」「還有……小偷……」「不對不對,半夜是屬於小精靈的」「半夜偷玩的小孩,會被抓去當小精靈哦!」看到這裡,他們都笑了。「跟我一起到精靈國,像小精靈一樣,飛啊!」於是書中那個半夜偷玩的小孩,就變成小精靈飛走了!然後我問:「誰晚上不睡覺呢?」「我,我,我,我」這時我看到所有的小孩都不想睡覺了!可見「小精靈」的魅力是無法擋呢!

接著我們要來談今天的主題書單<拔蘿蔔>,我問他們知道<拔蘿蔔>這個故事嗎?大部分都知道這個故事。於是我把<拔蘿蔔>講一遍,然後教他們唱<拔蘿蔔>這首歌--「拔蘿蔔、拔蘿蔔,嘿唷嘿唷拔蘿蔔,嘿唷嘿唷拔不動,老太太,快快來,快來幫我們拔蘿蔔。」接著書中幫忙的主角依序上來,直到蘿蔔終於拔起來了!等唱過兩遍之後,我告訴他們:「我們要來演拔蘿蔔。」一聽到要演戲,他們很興奮,甚至有點過頭,而得得的嗓門始終最大。最後我們要來分配角色,好多人想要當蘿蔔,等選定好蘿蔔角色時,又有好幾個搶著要當老公公,每個角色都會有人搶著做,最後終於敲定——我會輪流讓每個人演出不同的角色,不過,第一場的角色排定是
蘿蔔 妮妮飾演
老公公 仁仁飾演
老太太 君君飾演
小孫女 小潔飾演
小白狗 凱凱飾演
小花貓 路路飾演
小老鼠 翰翰飾演
剛好七個人,我請他們不能把蘿蔔拔起來哦,一定要等到小老鼠來了以後才行,而且要輕輕的,不能讓〝蘿蔔〞受傷哦!然後才開始讓他們玩這個遊戲。於是故事就從老公公種下蘿蔔,蘿蔔長得好大好健康時,老公公要去拔蘿蔔開始!我看著妮妮這顆蘿蔔又瘦又小,實在有點好笑,不過演戲嘛!因為仁仁老公公真的拔不動它。當他唱:拔蘿蔔、拔蘿蔔,嘿唷嘿唷拔蘿蔔,嘿唷嘿唷拔不動,老太太,快快來,快來幫我們拔蘿蔔。」接著飾演老太太的君君就笑著跑過去幫忙,可是她沒有唱歌,於是我接著唱:拔蘿蔔、拔蘿蔔,嘿唷嘿唷拔蘿蔔,嘿唷嘿唷拔不動,小孫女,快快來,快來幫我們拔蘿蔔。」再來是飾演小孫女的小潔,可是她不要,於是我們只好請飾演小狗的凱凱來幫忙,然後由凱凱繼續傳唱,直到蘿蔔拔了起來,大家倒成一團。我還很擔心君君、妮妮會被壓扁,還好,看來大家都玩得很開心。後來我們角色替換的玩了三回,每一次總是要為某人要演什麼而周旋一番,真的很累!最後我們回到桌上來畫畫,因為我要他們畫出「你要演什麼角色」。

我看見小潔很認真的作畫。妮妮拿了好多彩色筆給君君畫畫,看到她這貼心的動作,真的很高興。我要感謝任老師讓君君上來,因為她不只是陪伴君君而已,而且還處處在照顧君君。路路他一邊畫著圖,一邊向我訴說她的機器老鼠有多神勇,一副跟他們老師說的一模一樣「電視看太多了!」,我真的服了他——一個人話講個不停,就一頭栽進自己的故事情境裡了!當然在他身上,我也看到了兒童與生俱來的特質——現實與想像相互交疊的特質。而今天的翰翰和之前不一樣,他開朗多了,不像先前的安靜與羞澀,而且還主動的舉手,爭取自己想要飾演的角色,讓我很欣慰,他仍舊很專心的畫圖,他畫了一張很完整的畫,連背景都塗上顏色,那是一隻很可愛的紅耳朵的兔子。當大家都畫好畫時,只剩下小潔還在認真的畫圖。在畫畫的時候,先完成的小朋友就自行玩了起來。路路望著操場問:「他們為什麼在跑步?」畫好的小朋友都跑過去看。我說:「他們在練習啊,等運動會的時候要比賽啊!」然後我突然想到他們剛入學,沒有經歷過運動會,就說:「對了,你們還沒有參加過運動會。」這時,翰翰停下畫筆跟我說:「有啊!我們幼稚園時有參加!」哇!翰翰真的和之前不一樣了,前幾次他絕對沒有這樣的回應。就在這個時候,凱凱和仁仁玩著玩著,追出了教室,正巧被校長經過逮著,於是校長就進來看大家畫畫,妮妮還跟校長說她畫大便,弄得我啼笑皆非,我想校長一定被弄得一頭霧水。我看到君君一個人坐在沙發上,於是我把<誰晚上不睡覺呢>拿給她看,我坐下來陪她讀:「誰晚上不睡覺呢?」她笑著。我繼續翻開下一頁「時鐘滴答滴答……」「這麼晚了,是誰還沒睡呢?」您知道發生什麼事嗎?原來是君君,她很快的說:「是貓頭鷹」,而且是清清楚楚的音頻!本來我只是想和她共讀這本書,沒想過一向不愛「出聲」的她,竟然給我回應!我真是太高興了!還有小潔,雖然我們第一次拔蘿蔔時,她搖頭不參與角色扮演,可是第二次以後,她看大家玩在一塊,她也高興的加入了拔蘿蔔的行列!真好!

等小潔畫好圖交卷後,我把大家想扮演的角色及圖畫拿給大家看,每個人都得到〝如雷的掌聲〞(因為我們都很用力鼓掌)!
君君畫兔子
妮妮畫小松鼠
路路畫機器老鼠
仁仁畫貓
小潔畫漂亮的小姊姊
凱凱畫的是抽象畫(於是我請他當蘿蔔)
翰翰畫小兔子
就這樣〝新版〞的拔蘿蔔就出爐了!當我們開始拔蘿蔔時,我們就唱著我們的歌:拔蘿蔔、拔蘿蔔,嘿唷嘿唷拔蘿蔔,嘿唷嘿唷拔不動,小兔子,快快來,快來幫我們拔蘿蔔;拔蘿蔔、拔蘿蔔,嘿唷嘿唷拔蘿蔔,嘿唷嘿唷拔不動,小松鼠,快快來,快來幫我們拔蘿蔔;拔蘿蔔、拔蘿蔔,嘿唷嘿唷拔蘿蔔,嘿唷嘿唷拔不動,機器老鼠,快快來,快來幫我們拔蘿蔔……。

在歡笑聲中,結束了今天的團輔課程。一小時下來,我已經又渴又累,而小朋友卻還要繼續玩!我說:「不行了不行了,我要休息了。」然後男生們就問我:「那我們可不可以在這裡玩?」當然不行了!只好請他們下次再來咯!

下次哦!下次要玩什麼呢?我得想想!


繪本紀錄:
<誰晚上不睡覺呢> <拔蘿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