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故事小團輔活動進行的第二次,由於上次活動時間是從十二點二十分就開始,進行到一點二十分結束。所以今天我在十二點十分抵達學校時,主任告訴我,因為用餐時間真的很趕,所以擬予午休時間才開始進行。我請主任幫我影印好今天的學習單之後,就上樓等待小朋友的到來。

午休鐘響過後,仍不見小朋友的身影,我又下樓請主任幫忙找人,大約50分時,路路來到教室,我稱許他是第一名、因為他是全班最早到的哦!他告訴我:「我去輔導室,因為我有時要去輔導室,所以弄錯了。」 我問他:「平常你去輔導室做什麼呢?」他說:「寫字,因為我寫不好。」然後他開始告訴我:「老師,我媽媽希望我考第一名」「你自己想考第一名嗎?」我問。「想啊!因為考第一名就可以有很多朋友,媽媽說考第一名就會有很多朋友。」這時我看到中高年級的大姊姊們已經把小妹妹們領來了,於是我握這他的手,告訴他:「只要你想、而且努力去做,你一定可以的。」結束了他跟我的對談。

大姊姊告訴我:「一年一班的小朋友,一定要在一點二十分回教室」,由於上次我忘了時間(教室裡沒有時鐘,而我又忘了帶錶),渾然不知的進行超過一個小時的活動,耽誤了他們的學習及老師們的行進,真的很抱歉!那天下課後,我回到輔導室做分享與討論,並把這〝糗事〞告訴主任,表達這份對各班老師的抱歉!後來我們發現要在一個小時內完成學習契約、故事單元和學習單,很難!所以主任提議和老師們商量,如果一定要在時間內回教室的小朋友可以先行離開,其餘的則留下來繼續進行故事團輔,所以我今天收到的訊息是「一年一班的小朋友,一定要在一點二十分回教室」。我看看錶,時間是「十二點五十五分」,點好名之後,我正要用<想吃蘋果的老鼠弟弟>來暖場,先讀一本簡單有趣的圖畫書,讓他們的心先安定下來後,再來導入今天的主題。這時萍萍拿出兩個〝麥當勞叔叔〞在桌上把玩,妮妮、翰翰、小潔,也想加入行列。我走到萍萍那,請她把玩具收起來,並且告訴她:「下課才能玩哦!」我開始講故事:想吃蘋果的老鼠弟弟。才開始,萍萍又把玩具拿出來玩,我走過去告訴她:「下課才能玩,不然我要沒收了哦!」然後我講完這個故事,這時萍萍走到我身邊,她不斷的問我:「下課才能玩嗎?下課才能玩嗎?下課才能玩嗎?下課才能玩嗎?」雖然我肯定的回答她:「是」,可是,她仍舊仰著稚氣可愛的臉,不斷的重複這句話。在我請她到沙發上自己玩時,午休過後的鐘聲響起,一年一班的小朋友說:「下課了」我說:那你們先回教室吧!誰知大家一窩蜂的都要下課回教室去了……。唉!望著空盪盪的教室,我有說不出的挫折與沮喪!想著這麼大的一個大人,被一個小小孩給打敗。而我能給他們什麼?怎麼給?

我頹然坐在那苦思。「老師!」原來是路路,我問他「有什麼東西忘了拿嗎?」他說「老師,我想要聽故事」這時,仁仁、凱凱也走了進來,說:我們也要聽故事。霎時,我很感動,我緩緩的說:本來我想和你們說這本<神奇變身水>,然後問你們一些問題,然後再畫畫的。聽到這,他們說:「我喜歡畫畫」。我笑了,於是我開始為三位小讀者說起,從前在哇啦嗶哇囉鎮,有一隻不喜歡自己的小老鼠,牠想變成別的東西,於是牠去找巫師幫忙,巫師給了牠一瓶沒有標籤神奇變身水帶回家,在找開瓶器來打開瓶子時,牠試著猜想自己會變成什麼?以及變成其他動物的所面臨的問題。最後牠決定當牠自己,牠把神奇變身水拿回去還巫師––「當老鼠是有很多問題,但是,至少我知道當老鼠是怎麼一回事。變成別的東西,說不定問題會更大呢!」

故事結束了。我把學習單發下去,在他們畫畫的當下,我試著問路路:「你喜歡你自己嗎?」他一邊畫著、一邊回答:「喜歡啊!媽媽說我很帥。」「仁仁呢?」我看著仁仁問。「我喜歡我自己,因為媽媽說我很可愛」仁仁回答。接著凱凱也說喜歡他自己。我想了想,我說:「我也喜歡做我自己!」

接著我又問:「如果你有一瓶神奇變身水,你最想變成什麼?」當凱凱說〝鹹蛋超人〞時,三個小男生都有志一同呢!彷彿鹹蛋超人賜予他們神奇的力量似的,馬上比手畫腳的、孔武有力的神勇起來。我追問:「真的!為什麼?」這時路路說:「我想變成很帥的王子,因為我有一個喜歡的女生。」他邊畫邊說:「不知道我以後能不能遇見她?」於是在他的圖畫裡,畫著他和她婚後兒女成群的遠景。而仁仁畫的是變「獅子」,他告訴我:「獅子很厲害」這時路路說:「我不喜歡獅子,獅子會吃小動物。我喜歡小動物,不希望變獅子」。仁仁說:「獅子可以把壞人趕跑」。我說:「我知道了,仁仁是說獅子可以保護小動物對不對?」他點點頭。我又問凱凱:「凱凱呢?」凱凱說:「我想變大象」「為什麼?」我問。他說:「大象有長鼻子,可以拿蘋果!」我笑了,因為他說的是<想吃蘋果的老鼠弟弟>裡,大象用長鼻子捲走樹上蘋果的那一幕!

路路和凱凱畫好畫後,他們等仁仁完成畫作才一起離開。望著他們的離去,我衷心感謝這三位好心的小菩薩!


繪本紀錄:
<想吃蘋果的老鼠弟弟> <神奇變身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