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狐狸-封面.jpg  
拍打著你心底沉澱的情緒 ◎文:簡素津

馬格麗特.威爾德和藍.布魯克斯文圖合作的《狐狸》,是我和女兒非常喜歡的一本書,初次讀這本書時,驚懾於它所表現的〝孤獨〞。在掩卷時,讀到書中沒有說明白的弦外之音,那餘韻深深擄獲我們的心。記得在2003年三口組小大主辦的春季會上,我是用這本書來揭開春季會的序幕,多年後聽JIMO小大的愛卿敘述這一幕,她說聽素津唸這本書時心裡非常的感動!原來感動是個圓,在我們和書之間不停的流轉—書感動了我,我感動過她,她的回應感動了我……。

我喜歡和孩子們共讀這本書,在火紅的蝴蝶頁中,一起投身於一場熊熊的森林大火……。越過書名頁、再翻頁,文字從這兒開始—「狗從森林大火中逃了出來。他一邊踢著滾燙的灰、一邊逃。他用大大的嘴巴,輕輕的咬住一隻鳥。」短短幾個字,交代了前面所有圖像的情節。

故事敘述,當狗把鳥帶回位在河邊的洞穴時,他想要幫鳥處理受傷的翅膀,可是,鵲鳥不要他幫忙。鵲鳥小聲的說:「我再也不能飛了!」狗也瞎掉一隻眼睛,他仍活得好好的,但鵲鳥認為「失去一隻眼睛」不等同於「不能飛翔」,於是,她把自己縮成一團,躲身於黑暗的洞穴。

狗一直耐心的等待,等鵲鳥從極度悲傷中醒來,他化身為鵲鳥的翅膀,帶著她飛躍過夏天和冬天……。故事說了老半天,小朋友就忍不住舉手發問:「這本書不是叫〝狐狸〞嗎?怎麼一直講鳥和狗?」對!就在所有小樹發出新芽時,一隻狐狸來到了樹林。

鵲鳥常對狗說:「飛吧!我是你的眼睛,你是我的翅膀!」狐狸看著狗載著鳥快樂的飛躍……。狐狸的心中夾雜著忌妒、羨慕、憤怒與孤獨。他低聲對鵲鳥說:「我跑得比狗快,比風快!離開狗,跟我走吧!」、「你還記得真正的飛是怎麼一回事嗎?……」最後,當鵲鳥喃喃的對狐狸說:「我們走吧!」這時,我聽到孩子忿忿的責罵:「背叛!」我從他們交會的眼神讀到不平,還有一種憂傷……。這本書好深哦!一如真實的人生!我真想知道皺著眉頭的女孩心裡想的是什麼?

這本書的主角,當然還是狐狸啦!只是他是在下半場出場掌控全局……。狐狸把鵲鳥從狗的身邊遠遠的帶離,然後甩下她,丟下一句:「這下,妳和狗就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孤獨了!」然後,狐狸就離開了。

「繪本」做這樣的安排,叫人震撼啊!在難過鵲鳥的同時,我更心疼狐狸心中那個洞,那只有愛才能填滿的區塊……。



註:照片為遠流出版社《狐狸》一書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