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皇帝與風箏(圖).jpg  
The Emperor and the Kite〉 皇帝與風箏 ◎文:簡素津

Ed Young是我很喜歡的繪本作家之一。曾經在一大堆國外的繪本故事裡,發現到風格很〝中國〞的書,像是〈田螺報恩〉、〈虎姑婆〉、〈瞎子摸象〉、〈兔子偷天火〉、〈父子騎驢〉,還有〈孫悟空〉等等,這些在我們成長過程中耳熟能詳的傳說故事,竟變成一本本很中國、很有獨特味道的繪本展現再我眼前時,那種感覺,真的很親切,也很感動,心想:總算有一個好的繪本作家,讓我們的傳說故事登上國際舞台,更棒的是,這些傳說故事還可以陪伴世界各國的小孩成長,也成為他們的床邊故事……。後來,我才知道,這位出生於中國的作家,小時候聽爸爸說了很多的故事,而這些故事,都成了他日後創作素材……。

雖然,Ed Young的書,故事敘述很長(像Yeh Shen),圖畫的篇幅又有限,有時文字講了很久,畫中卻只呈現某一情節的〝定格〞,在圖文合奏中,總無法〝相對等〞的契合。不過,我還是覺得夠難為他了,他已經把一個個傳說故事,講得這麼好、畫得那麼的精采且出神入化,彷彿有一枝神來之筆,畫出超意境的動人意涵!

在他諸多的作品中,我特別鍾情他的〈The Emperor and the Kike〉一書。故事是敘述一個不被父親重視的小女兒對父親的愛,每次讀它的時候,我都有種很深的觸動,有好幾次,我都要停下來,處理一下那終於被父親了解自己價值的一份感動與心痛……。

Ed Young在此書中,運用剪紙藝術來粧點〝中國〞氛圍,從獅頭風箏、和尚的禪意、還有高塔,到翠竹、寒梅、金鑾殿,營造出絕妙、自然的中國雅致,非常的耐看。

還有書中的主角––〝嬌小公主〞。留白的畫面上,〝嬌小〞總是對比的小,而手中握緊的風箏的線,卻是強而有力的點出,溫和底下那個堅毅不撓的態度。讀著此書,我總有滿滿的感動,在胸臆之中輕輕搖動!


註:《黃帝與風箏》發表於主婦聯盟「綠主張」月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皇帝與風箏 繪本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