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0401614.jpg
玫瑰花V.S二葉松◎文:簡素津/攝影:倪茂清

那天,從山上撿了些二葉松的松針回來,於是就拿來課堂上和小朋友分享。為了讓小朋友觀察植物的特性,於是我說了一個故事給他們聽:「有人常用玫瑰花象徵愛情,但是荒野保護協會的創辦人徐仁修老師寫過一首詩叫《二葉松》,我唸給你們聽—

當愛來的時候,請不要送我玫瑰花!
玫瑰花瓣凋零、葉子片片飄落。

當愛來的時候,請送我二葉松!
生死相依,永不離。(註)

唸完,我把已經枯掉的「二針一束」的二葉松給他們看,並且告訴他們,因為一束有二根針葉,所以才叫「二葉松」。而且二葉松在樹上是「二針一束」的長在一塊兒,即使它枯了、掉下來,還是「二針一束」的緊緊的在一起,不會分開。所以徐仁修老師觀察到這種現象,就寫了一首詩來歌頌它,他覺得可以用二葉松來象徵堅定不移的愛情。

你覺得你要你的情人送你一朵會花瓣凋零、葉子片片飄落的玫瑰花?還是要一枝生死都在一起的二葉松?

他們神情篤定的告訴我說:「二葉松」!

過沒幾天,一上課,品睿就跑來告訴我說:「素津老師,那天××老師說〝玫瑰花象徵愛情〞。我馬上舉手跟老師說:「不是!是二葉松!」

我一聽,就笑了!我告訴他:「一般的人都會把玫瑰花當做愛情的象徵,除非,他讀過徐仁修老師的詩!」接著,我用很小的聲音跟他說:「所以,這是我們的〝祕密〞!」

哇!是〝祕密〞耶!我們心照不宣的笑了!為了這個〝祕密〞,他們終於不再對我群起抗議—
「噢!又是〝祕密〞!」、「我最討厭〝祕密〞了!」、「你到底有多〝秘密〞?」「總有一天,你的〝祕密〞會用完!」「……」


註:
因為要和低年級小朋友共讀,所以素津把原詩文改寫成小小孩可以琅琅上口的文句。
徐仁修老師《二葉松》詩,原文如下—
情人:
不要送我玫瑰花,花謝瓣落兩分離。
請你送我二葉松,生死相伴永不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