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9664_調整大小.jpg  
人文旅行隨想篇(五)看得見與看不見的滬尾—淡北石滬的第一幅畫◎文、圖:簡素津

3月17日隨著劉還月老師的人文旅行,佇足的腳蹤正是我的勢力範圍—淡水。

旅行的第一站就從住家附近的沙崙海水浴場開始。這個我偶爾會去散步的海邊,最常和我照見的是她用大清早截取來的縷縷朝陽,妝點她剛甦醒的容顏;有時,我也愛出神的在落日的沙灘,看著她用嫣紅、靛澄的凝膏,卸妝那晃漾不安乃至美麗極致的臉龐……。此刻為著石滬遺址涉水而來,在這樣〝日暖煎人〞的明晃白晝……。

第一幅畫—「水的流徑」 
DSCN9594水的流徑_調整大小.jpg  
 
大自然是個畫家,今天在大自然的教室裡,劉老師隨機抽取了第一張畫。這張畫就掛在潮間帶的門檻前,通常我就這樣一腳跨進去,直接領著孩子去探尋潮間帶中海洋生物的驚奇……。當老師指著這幅海水以細沙為素材鐫刻而成的作品,告訴我們畫作的名稱叫做「水流徑」。它是運用海水漲潮時,漲潮線下的沙灘蓄飽了海水,在退潮之後,利用水往低處流的特性,讓積蓄在沙灘上的海水慢慢釋放溢流,而鐫刻成一幅水的流徑圖……。

才看了第一幅畫,我就汗顏不已……。自認是個很有土味的自己,對自然從不曾疏離,我也常提醒自己和周遭的朋友,用「文學的放大鏡」去探觸這個世界。老師講解的第一幅畫,讓我聯想到李紫蓉教授以文學的視角所寫的《白雲》一詩—
白雲走過,好輕好輕;
白雲走過,沒有聲音。
白雲走過,好靜好靜;
白雲走過,沒有腳印。

我們眼睛一整天都在看東西,但大部分都如過眼雲煙。謝謝您用獨特的視覺,用文學放大鏡幫助我們定出視覺焦點,把簡單而平凡的事務作深刻的呈現。讓我們清楚的看到、感受到我們日常中忽略以及沒有真正去體會的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