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207_小_調整大小.jpg  
人文旅行隨想篇(四)三灣話茶亭◎文:簡素津/攝影:倪茂清

「奉茶」是傳統農業社會中,非常溫馨的民間習俗。奉茶的善心人士通常會在路邊擺一把椅子,上面放置一只茶壺和杯子,提供給路過的人解渴之用。在當時瓶裝水尚未問世之前,大大的提供路人飲水的方便性。

隨著時代的變遷,以前在農村社會隨處可見的「奉茶」,因個人衛生習慣的改變和超商的便利性,「奉茶」的茶壺幾乎已經消聲匿跡,成為消失的記憶。我記得最後一次看到「奉茶」,是十幾年前,在淡水興福寮要通往陽明山國家公園所屬的向天山登山口。就在登山口旁的一間民宅,主人貼心的在登山道旁放了一只茶桶和杯子,給山友們飲用。雖然從未去取用過,但經過時看到的感動,都讓我直覺好溫馨,也讓我對興福寮這個小小的山城聚落,充滿了好感以及濃濃人情味的遐想‥‥。

多年後,我再走那條山徑時,不見「奉茶」的美麗記憶,細看之下,才知「人去樓空」,只徒留一間老屋和靜到顯得落寞的院埕‥‥‥。
 

7鳳茶IMG_3204_小.jpg   
那天,我的腳蹤來到三灣,在三灣的老街上,看到一座「話茶亭」,基於好奇,就走過去看看。那是一座新搭設的木製茶亭,裡面有桌椅供人歇息。取名「話茶亭」無疑的是給大家泡茶、聊天之用。我細細的看了茶亭的布置,村民用「三灣燒」把茶亭點綴得典雅耐看。我最喜歡的作品是「鳳茶」這片窯燒陶板,好像正要啜飲著那雙手奉上一杯暖呼呼的茶,它還讓「奉茶」多了母語的內在情感,把人與人、人與時空的距離一下子拉近了許多‥‥。

正當我看得出神,猛才發現,茶亭的一角有一個新式的「自動飲水機」,上面貼著一張寫著人名及捐款的金額‥‥‥。當下我的心猛地被觸動,原來這就是「現代式奉茶」!熱心的村民集資購買了這臺飲水機,放在這涼亭,給路過的人們飲水的便利‥‥‥。

我說不出那個午後,我是懷著多大的感動去拜訪三灣的街頭巷弄!

IMG_3205_小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