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008_調整大小.jpg  
 ……如果有人發現仙人圈,那就意味著你可以講一個願望,而這個願望將會成真~威爾森.羅爾斯/《野地獵歌》

相遇是神奇的靈力 ◎文:簡素津/攝影:倪茂清

與仙人圈的相遇
見到仙人圈,是在2004年的暑假,艾莉颱風讓上班族放了兩天的颱風假。

經過第一天的狂颱驟雨之後,第二天趁著雨勢稍微減弱,全家人一起動手整理因颱風而造成的小小水害,整理好後,我們就到住家附近走走,順便查看一下公園裡的樹,是否安然的挺過風雨。

當我們走進滬尾砲台公園時,只見小徑上幾棵傾斜的樹,一地的殘枝碎葉,還有幾隻白鷺鷥悠閒的在草地上東張西望,彷彿是在欣賞狂風急雨後那飽經潤澤的青草地似的。突然,我的視線落在前方的青草地上就停住了。草地上散落著好幾個大得出奇雪白的蘑菇,我們走過去,蹲在草地上,細看每朵蘑菇的形狀,它們有長成圓形的蘑菇狀,還有變形的單一菇和雙生菇和三胞胎的聚合菇,看著它們各異其趣的長相,真的很佩服大自然的創造力。
DSCF0019_調整大小.jpg  
DSCF0023_調整大小_調整大小.jpg  
DSCF0013_調整大小.jpg  
 
這時女兒說:「如果它圍成一個圓圈就好了!」「為什麼?」爸爸問。她說:「書上說菌類在草地上形成一個圓圈叫『仙人圈』,那是仙女們跳舞後留下的痕跡。傳說,只要你走到圓圈的中央,默默的許下一個願望,那麼你的願望就會實現。」多美的傳說啊!於是,我們把一開始就被定焦的視線往兩旁搜尋,天啊!我們驚訝得說不出話來!我看出來了,在這片青青草地上,有一個直徑約十一公尺長,由大而小、一個個的蘑菇所圍成的白色圓圈,正展現在我們眼前……。

這驚奇的發現,讓我們一下子從現實中和童話接上軌道—傳說,仙女為了擁有一個屬於自己跳舞的地方,用蘑菇做了這個仙人圈,當仙女們在圓圈中跳舞時,其他的仙女就圍坐在排成一圈的蘑菇上喝采……。

DSCF0028_調整大小_調整大小.jpg    

雖然,我們無緣一賭仙女的舞姿,但在仙女留下的痕跡裡,我們虔誠而敬畏的走進圓圈的中央,默默的許下一個願望。


與真菌皇后的相遇
s_DSC04297.jpg    
當這朵戴著帽子,穿著毛線網紗長衫的真菌皇后,嬝嬝娜娜的走進草山心流,這青蘿拂行衣的仙女,讓我想起我的仙人圈奇遇。我想,如果有仙女的話,那肯定是這謫落的精靈無疑!


註:
※《野地獵歌》/威爾森.羅爾斯/中唐出版社南十字星文庫—自我追尋系列5
※「仙人圈」的磨菇由大而小依序環形排列,因此如第一張〝單一菇〞照片所示,它們隱身於青青草色之中,所以無法完整的拍出一整個圓圈來 。
※當年虔誠而敬畏走進仙人圈許的願望,在六個月後,願望成真!如果相遇是神奇的靈力,我感恩這生命中的相逢!
※「真菌皇后」有「山珍之花」的美稱,為隱花菌類,寄生於枯竹根部,又名「竹笙」!以它為素材做成的「紗窗映月」,據說是慈禧的最愛。這黃裙仙子像極了「竹笙」,就姑且當它「真菌黃后」吧!能與它在山徑偶遇,我深信定是神奇的魔力!


 s_DSC04298.jpg  


相關連結
我與始知道山林的故事— 林間流動的文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