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3528_調整大小.jpg  
……因為小草的一塊碑,從此,這條水圳有了自己的名字!

冷清草
DSCF3603_調整大小.jpg   
 
草山‧心留 ◎文:簡素津/攝影:倪茂清
走進草山心流,一片冷清草以它慣有的群落之姿,捍護著草山心流的入口。我想起友人書:「草山心流是一處極幽美的祕境,走進裡頭一如欣賞林園那中國造園,轉折起伏之美,尤在雨霧中更令人難忘」的句子來……。於是循著這條與水圳同行的步道,泠泠的水響,便伴我在鬱閉的森林底層幽幽起程!


草山心流
潮濕的森林地被,在小徑上繁衍拓展,冬季的冷清草,默默的開花綻放。走沒多遠,便見常綠植被中襯出「草山心流」的石碑,在閉林下的山溝河岸旁悠然佇立。 
DSCF3600_調整大小.jpg   
 
陽明山系有千江水,千支萬流在山間、梯田,成為獨特的蜿蜒美學。因農作需要而開鑿的水圳中,最負盛名的要屬穿岩鑿壁、過山洞的坪頂古圳了。而眼前這條流經歲月、緊貼著山壁、穿過隱密森林的小渠道,因為小草的一塊碑,從此,這條水圳有了自己的名字!

萬山溪奔
DSCF3440_調整大小.jpg   
 
卷舒自在的腳步,來到「萬山溪奔」碑前,只見細風停綠,水波微興,與〝溪奔〞的激濤,形成文與景的逕庭。續往溯行,陡上攀升落差處,才揭謎「萬山溪奔」的伏筆。草山心流自地下伏流後激奔而出,此碑取南宋詩人楊萬里《桂源舖絕句》的意象
萬山不許一溪奔,
攔得溪聲日夜喧,
到得前頭山腳盡,
堂堂溪水出前村。
小草借典點題,巧妙結合文學典故及自然山水,令人讚佩! 
DSCF3462_調整大小.jpg  
 
 
淙淙奔躍的心流之歌
溯其流而上,飛瀑溪奔的滂沛旋律聲中,是滿滿的、揚溢到岸上的波光。一路上,曲折清麗的草山心流,正為你淺白曉唱生命之歌,時而坎坎擊鼓,時而幽咽凝結,時而嘹喨雄闊,時而流麗玲動……。我站在隄岸,聽著聲韻天成的水經,看似奔騰的年華,化作一條清溪,風中流去!
DSCF3455_調整大小.jpg  
DSCF3513_調整大小.jpg  
DSCF3508_調整大小.jpg   
 

走進古典園林轉折之美
DSCF3486_調整大小.jpg   
  
還沉浸在草山心流「疏影橫斜水清淺」的如詩視覺中,怎地,腳蹤一轉,陽光豁然從空中,對準林中一片空地、茶園照下來,出了密閉的深林,對面的大屯山景,與我撞個滿懷……。茶花、山櫻接手妝點山徑……。自此,我不得不折服,朱批圈點好友「……走進裡頭一如欣賞林園那中國造園,轉折起伏之美,尤在雨霧中更令人難忘」的佳句來……。素津終於懂得,黃鶴樓前的謫仙「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的情感觸動……。

DSCF3590_調整大小.jpg   
 
思濾、濾思
隨迴廊小徑逶迤而行,「思濾」碑恰如其分的鑲嵌於上。我不懂,共醉於草山心流光與影、水與綠的波動間,人的〝思慮〞是否能如〝思濾〞般的清明? 
DSCF3517_調整大小.jpg   


往溯、溯往兮!逝追、追逝兮!
DSCF3541_調整大小.jpg
 一路迂迴婉轉,來到「往溯、逝追」雙面踏碑前,站在時空的原點前瞻或回望,是追逝、是溯往!我回望剛路過的山徑,在此刻都成過往。我想起蕭蕭的《仲尼回頭》
走過曲阜斜坡,仲尼曾經三次回頭,
一次為顏回、子路、曾參、宰我,
一次為孔鯉、孔伋,另一次為門口那棵蒼勁的古柏。

走過魯國開闊的平疇,仲尼只回兩次頭,
一次為遍地的青稞不再翠綠,遍地麥穗不再黃熟,
一次為東逝的流水從不知回頭而回頭,
回頭止不住那一顆忍不住的淚沿頰邊而流。

走過人生仄徑,仲尼曾經最後一次回頭,
看天邊那個仁字,還有一個人在左邊撐天邊的那一槓、地上的那一橫,
留個寬字任人行走。
  
DSCF3543_調整大小.jpg   
  


就像每一滴酒回不了最初的葡萄,我回不了最初在鬱閉的森林底層,幽幽起程的行腳。偶後,在開啟醰封之際,我定會在那飄散著清芳中,尋回這美麗的足印和朱批圈點的佳句,然後以一串笑聲來回應淺白曉唱的旋律……。
DSCF3521_調整大小.jpg DSCF3572_調整大小.jpg

 

相關聯結
我與始知道山林的故事—
 林間流動的文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草山心流 小草立碑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