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隱雙徑  
苔隱雙徑 ◎文:簡素津/攝影:倪茂清
以前,我總認為自己領著孩子走遍陽明山國家公園,直到認識一條美麗的「苔隱心徑」,那身著青苔綠衣的石階步道,溫潤細緻的鋪成一條讓人不忍踩踏的綠色的地毯,自然深遠的向著林蔭深處漫卷而去……。

苔隱心徑
苔隱雙徑    
山徑旁「小草」的石碑,每隔一小段,就帶給人閱讀的驚喜,那是對這片土地有多大的深情啊,才能如此有詩意、有禪意的書寫出與景交融的生命珠璣!於是,我對立碑者相當好奇。一直以為,只要您願意靜靜的聽,那麼林間松韻、石上泉聲,就是天地間最美的樂章;一直以為,如果您願意用心的看,那麼草際煙光、水心雲影,都是天地間最動人的文章……。閱讀的當下,我就知道,這些畫龍點睛的文字,就是林間最美麗的驚嘆號!
  
除了對「小草」好奇外,我還有點生起他的氣來!「小草」是誰?為什麼他可以立碑?如果我們「小大」(展書讀小大)也要立碑,那麼該向哪個單位申請?於是在去函陽管處解惑的同時,我開始在山徑中,想要尋訪一條屬於自己的心靈幽徑,當然,不是真的要去立碑,只是想對〝發現一條心靈祕徑〞的一種嚮往……。


苔隱雙徑
1077310358_調整大小.jpg  

很快的,在12月中旬偶遇「苔隱心徑」後的第三個星期,另一條美麗的苔隱心徑就出現在我眼前,山徑很短,但非常美麗。不是有「烏來」,也有「小烏來」的相似景點嗎?同樣的,這條「苔隱小心徑」就是一個具體而微的「苔隱心徑」的翻版,我就叫它「苔隱雙徑」。

我喜歡這條〝苔隱雙徑〞。昨天,在可以山行的第一站,我在林間披襟兀坐,看著陽光篩影下的苔隱雙徑,那雙雙裹著一帶青苔綠衣的石砌小徑,溫潤細緻的同步向前,自然深遠的攜手並肩,向著林蔭深處漫行而去……。突然,有一種回環往復的情感在林間迴盪,彷若聽一首:「……我要陪你,到天涯、到海角;我要陪你,到天荒、到地老……。」的無由感動,在林中低迴環唱……。 

1077310353_調整大小.jpg 1077310356_調整大小.jpg  

1077310359_調整大小.jpg  1077310357_調整大小.jpg  

 

  
 
相關聯結:
我與始知道山林的故事— 林間流動的文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苔隱雙徑 苔隱心徑碑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