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0368899.jpg  
閱讀林間流動的文學—《始知道》 ◎文:簡素津/攝影:倪茂清
5月25日,天生國小「學校在窗外—閱讀大自然」活動,在夏綠盎然的圍抱中,展開一場流動在林間的文學閱讀饗宴。

從集合處的陽明花鐘出發來到大屯瀑布,從橋上看攀附在題有「大屯瀑布」岩壁上的翠色草蕨,而瀑布以細絹一匹瀏亮靈動於大自然的畫布上。記不得自己來過幾次瀑布,留過幾回〝我在〞的身影,但今天似乎懷抱著一個影子而來,在題字的大岩石上想著他說過的〝文字樂園〞來。在橋上回望一排觀瀑的人群,想起卞之琳的《斷章》,不禁莞爾這人與山水交融的圖說! 

1270368884.jpg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
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過了大屯瀑布就是400個階梯陡上的青春嶺,就像走過觀音山的「硬漢嶺」便是「好漢一條」般,我笑稱上了青春嶺一定會年輕十歲,看著在嶺上一一超越我的小朋友,想著他們剛剛還在橋上抗議不想有變回小娃娃的〝青春〞,此時卻也奮勇向上,而此刻的我真希望能夠「腳著謝公履」,直上青雲梯!

走入林間
1270368897.jpg   
 
上青春嶺來到玉瀧谷,從楓香大樹旁的山徑走進去,陽光藉由夾道的翠竹篩落一地的剪影。誰曾把竹子寫進詩裡?誰最喜歡畫墨竹?看到竹你聯想到什麼呢?是蘇東坡、鄭板橋、還是高風亮節的隱喻?既是學校在窗外,不妨哪天也在林間煮酒碾茶,來一堂「竹之頌」,像詩人渡也詠竹讚嘆:
也只有沿著堅硬的環節,
向天空,
步步高升,
才是你不變的志向。
也只有綠,
才是你一生想說的,
那句話。
在忠臣傳裡,才能讀到。
……………


閱讀林間流動的文學
順著竹影闢出的隱逸之路走到林蔭深處,兩條石階小徑的交會點,正是今天閱讀林間流動的文學起點,交會點上立著一塊意謂殊途同歸的「同歸心道」和「道迷心頭」的雙面石碑。第一次讀到「道迷心頭」,彷彿站在人生的抉擇點,受縛「當斷不斷,反受其亂」的心靈煎熬!每個人都有道迷心頭的時候,只是誰會在山間的叉路上,鐫刻他的心情,讓人在忘憂的林間,勾得一絲的愁緒?
是小草。此行既是秘密碑境的探尋,就讓我們來讀曾在小草道迷心頭時,迴盪在他心底佛洛斯特《沒有走的路》的詩句:
黃樹林裡岔開兩條路
很遺憾我都不能涉足
我孤單地站立良久
向其中一條極目望去
看它彎沒在林蔭的深處

然後走另一條 同樣清幽
也許還多些魅力
綠草茵茵似乎更盼望人跡
但其實這兩條路的過況
也沒有那麼大的差異

那個早晨兩條路躺在前面
落葉都還沒有遭污跡踐踏
啊!第一條改天再走吧!
只是去路遙遙地相接
我恐怕無法再回到原點

多年後的某時某地
我回憶此刻將輕聲嘆息
樹林裡岔開兩條路 而我
我走了人跡較少的那一條
因此有了完全不同的人生 

1270375604.jpg    

人生是一條沒有回頭的單行道,在經過世事風霜雨露之後,你是否也輕輕喟嘆—「多年後的某時某地,我回憶此刻將輕聲嘆息」……。

然後我們走了人跡較少的那一條路,來到「苔隱心徑」碑,雖然苔隱心徑才剛褪去她經年的一身綠衣,等待時間再次的堆疊……。不曉得現在唱羅文的「漫漫長路,起伏不能由我」是否也同樣貼切?

「始知道」是大家最熟悉的碑,在策劃「學校在窗外」的一系列活動中,它以林間文學之姿拔萃於綜覽的山川風景而備受矚目。一天義工媽媽們談及此活動,提到《始知道》就對大家說:「《始知道》有一首詩哦!」「我知道,是我寫的!」我回答。她嚇了一大跳:「素津老師是你寫的!」另一個夥伴接著說:「我對陽明山很熟,可是我就不知道有《始知道》。」我說:「這名字是我取的!」想必又嚇了大家一跳吧!其實這條小路有個很貼切的名字,就是「苔隱心徑」,只因為和這條路偶遇,感動作者對山林的深情,而提筆把沿線碑文依序串組成詩,並以「始知道」碑為詩名,因而慣稱《始知道》罷了!

「始知道」碑是作者喜樂與人分享它超塵脫俗的隱麗景致,而對登山者與遊客所發出的邀請帖。然而不管是由楓香小徑或湖田國小走來,「始知道」是我最後讀到的碑,在細嚼所有的碑之後,「始知道」竟有解惑的清明,我想這是立碑者始料不及的吧!

拓印林間與景交融的字字珠璣
1270368907.jpg  1270368921.jpg     
雖然我在文案上載明「陽明山《始知道》是針對大人設計的知性解說」,但因為有小朋友的參與,所以在《始知道》的碑前,我請忞忞幫我把宣紙發下去,讓小朋友沿線去拓自己最喜歡的碑。好一會兒之後,有個小朋友拿著她拓好的碑文跑來問我:「素津老師:小草死了嗎?」「沒有!為什麼這麼問呢?」我說。她說:「我好想見到他哦!」我看著她童稚發亮的眼神,心裡備受感動。「好啊,你去跟主任說,我們請小草來學校演講好嗎?」「好!」說完她又蹦蹦跳跳地拓碑去了!

我知道小草的這些碑,它的文字呈現大過於我們肉眼所見,它不僅傳遞出畫面的絃外之音,也包含了語言所獨具的生命與內涵。而對於一個低年級的小小孩,身為一個傳遞者,我真的不知道小草書寫在林間的珠璣,在她小小心靈盪漾出什麼漣漪,但就期許犁好一方文學的心田,等待撒種的時機吧!

來到「蟬鳴迴廊」碑前,雖不到盛夏,還不聞蟬鳴迴盪林間的聲響,但靜默的文字卻洗鍊而具象的盈滿聲音的流轉!

當第一次過橋後看到「空留橋」的題字時,我受了很大的驚嚇!明明溪水潺潺的流,為何〝空流〞?是否「逝者如斯,不捨晝夜」?是否也一樣清唱:「那些人在我心裡經過,像風來了又走,我的心滿了又空,快樂後又寂寞。那些愛在我心裡留過,短得像一場夢……」的空留吶喊?啊!好難懂哦!

看到「緣溪行」碑,終於不用苦思苦想的讓思緒可以稍作喘息,這肯定是創作者心中的桃花源了。而後小小直上的階梯,作者以景立碑,用「穿雲階」為《始知道》的超塵景致畫下句點,也容素津在此為大家朗讀《始知道》一詩,也為此次流動在林間的文學盛宴畫上相等的句號,雖然我很心虛這不是立碑者創作的原意,但如同之所前提—〝讀碑〞本身就是一種再創作,是觀碑者與立碑者和流動的風景形成獨特的閱讀感知。

始知道
佇立於苔隱心徑的碑
刻著同歸心道的愛戀
細思 道迷心頭
空留 春水般的愁緒
不寐

始知道
沉默於苔隱心徑的碑
訴說時間淡忘的一切
凝望 長流的溪水
空留 蟬鳴迴廊的思憶
不滅

緣溪行的孤影
穿雲階的踏尋
始知道
無情之最 昨日已飛
已遠 已不回



感謝的話:
謝謝與您分享林間流動的文學,謝謝小草豐盛的文字饗宴!願文學的悠遠雅韻在每個人的心中注滿一壺甘醇、醉人的珍釀! 
1270384232.jpg  

1270368922.jpg    
 
 
始知道上的石碑:
始知道、苔隱心徑、同歸心道、道迷心頭、蟬鳴迴廊、空留橋、緣溪行、穿雲階

相關連結

我與始知道山林的故事— 林間流動的文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