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童va生離死別 ◎林玉惠

當大人想和孩子探討有關〝死亡〞這個生命議題時,有幾本書是經常被想到的,例如:《我永遠愛你》(遠流)、《外公》(台英)、《獾的禮物》(遠流)、《爺爺有沒有穿西裝》(格林)等。除了以上這些書,另外還有一本書是我很喜歡唸給孩子聽的,那就是《馬頭琴》(台英)。

  記得第一次要說這本書給國小一年級的孩子聽時,在家先練習一下,就說給自己三歲大的孩子聽,沒想到這麼長篇幅的故事,他也能一口氣聽完。而且,之後,那陣子的睡前故事,他都要看《馬頭琴》。原本我以為是不是因為他喜歡馬的緣故,所以愛看這本書,但是當他一次又一次的閱讀,並開始慢慢的問我一些問題,例如:「媽媽,他怎麼了?」(斯賀受重傷,奶奶照顧他……這段),而且還會摸被箭射傷的白馬,久久才翻頁……。我想,吸引他的不只是白馬吧!也是故事本身的樸實和畫風。

  另外,有一次說給幼稚園大班的小朋友聽,當讀到「白馬雖然中箭,但還是一直跑一直跑……。」一個小女生不自覺小聲的脫口說著:「加油!」每個孩子的臉上盡是緊張擔心的表情,雖然白馬死了,但他最後成為〝馬頭琴〞陪伴在斯賀的身邊。我覺得這個結局,讓人覺得安心,也舒緩了孩子們對死亡、離別的悲傷。

  我不大會和孩子們說道理,也不知道他們到底有沒有〝看懂〞了什麼?但我可以從他們安靜、屏氣凝神的樣子及臉上表情變化來觀察,我相信他們對這個故事絕對有所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