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童年往事~ 『 爆米花』DIY ◎文:黃瑤瑩

我是土生土長的淡水山上的小孩,山上的三合院是我們堂兄弟姊妹們遊戲的快樂天堂;從小由於環境不錯,在那物資貧乏的60年代,全村只有我們家有電視機,當家中開電視時,全三合院的人都湧進來,就像是小型的電影院。只可惜我當時年紀太小,不懂得做生意,不然現在一定是一個小富婆。倒是家裡有一台全村第一個電冰箱,腦筋動得快的祖母便賣起冰棒來,賺了不少小孩子的錢呢!
由於家境寬裕,從小我們兄弟姊妹就天天被接送到鎮上最大的小學就學。我們最期待放學後以及假日可以待在山上和大家一起玩。印象中最快樂的要算玩躲貓貓跟爆米花了。現在我要跟大家分享我童年的爆米花!

小時候,三合院只有一個茅廁,是用兩塊板子架在茅坑上,站在兩塊板子上一眼就可以見底的那種。小小年紀的我們最怕上廁所,唯恐一不小心會掉下去。因此就想出一個方法來,只要我們想上廁所一定呼朋喚友,每個人右手拿兩張衛生紙,左手隨手在曬穀場上抓一把稻穀往屋後的山坡跑,然後找個喜歡的位子圍個圈圈蹲下來上廁所。不想上廁所的人就在圈圈的中央挖個洞,找樹枝來生火。我們雖然屁股忙著,手也沒閒著呢!趁著小火時,就把手中的稻穀投進火堆,一會兒香噴噴的爆米花就霹哩啪啦四處亂蹦,撿到的人就吃,那香味到現在還令我回味無窮呢!玩夠了就擦擦屁股,抓把泥土埋一埋,熄了火,再去玩別的!

女兒的老師有一次出作文題目--「媽媽的童年」,她交出作業的隔天,回來後就問我:「為什麼老師唸別人的文章,他們的媽媽小時候都很辛苦的生活,只有妳和人家不一樣!」。我想是這快樂的童年,造就我日後樂觀的個性最大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