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裡有條界線(圖).jpg  
那條界線是繫住我情絲的線 ◎林美梨

民國87年9月,老大進入國小一年級,我受王芳美老師的誘惑進入圖書館當義工,更受孩子的導師-李以寧老師的愛戴,邀我到班級當愛心媽媽。就這樣,當時懷著老么,每星期二就利用老師開會的空檔到班級去看顧小孩。面對一年級的小蘿蔔頭,我從站在台上會〝皮皮挫〞的心訓練到能面對二、三十個小朋友仍可侃侃而談卻面不改色,但當愛心媽媽僅僅就自己想要給什麼就給什麼,無法一系列的帶給孩子某些滿足。

生完老么就因帶老么而無法再到學校服務之際,淡水故事媽媽種子團的副團長素津,在學校校門口拉著我演奏著《那裡有條界線》(台語版喔),告訴我將在天生國小開故事媽媽初階培訓,很希望像我這樣的〝袋鼠媽媽〞參加。在久聞倪媽媽(素津)的盛名而無法認識之際,受寵若驚的我,一頭栽進故事媽媽的行列。

天生的初階受訓,因為仍需照顧么女,無法專心從一而終,常常缺席,成效很差。然而期末學員分享時,我們就從真美老師的大手牽小手系列選出一本來演奏,當下我選擇了字比較少,圖像很豐富的《黑兔和白兔》(遠流出版)作為我的考驗。演奏前,我拿我家三個小孩當觀眾,一而再再而三的演練著,直到老大說:「媽媽,不要再唸《黑兔和白兔》了啦,換另一本吧!」雖然練習到孩子抗議換本,但上台時,仍有發抖聲呢!

踏出了這一大步,我與繪本的初戀有了美滿的結局,並有無數愛的結晶。有了素津的帶領,不僅天生國小的故事組虎虎生威,天生的學童也因此沉浸在繪本的世界裡,受繪本的洗禮;個人也拜老大所賜,到淡水國小取經,也回饋淡小;小女兒也因隨我到處受訓、上課成為故事小姐姐,在幼稚園裡,隨時可以看到她的同學享受著她的繪本演奏;也因演奏繪本需要大量的繪本,在先生的支持下,投資了不少的心血,這精神糧食填補了家人的互動與分享,也讓我這位二度就業的婦女有了就業的機會-故事媽媽志工的頭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