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國小附幼.jpg  

故事奶奶的心情故事 ◎吳月枝(展書讀小大)

週六下午我懷著一顆忐忑的心到金石堂說故事,一路上我想著:今天是三合一選舉日,不知道有沒有小朋友來聽故事?


當我到金石堂時,眼看著時間再五分就二點半了,我趕緊衝上二樓,就在樓梯間,我聽見一位小男生對店裡的小姐說:「我想幫忙舖墊子!」噢!我心想:「好乖的傢伙!」。走上去,我就看到一個很可愛、長得壯壯的小男生在幫忙,後來得知他讀幼稚園大班,常到書店來看書,很喜歡聽故事,讓人聽了都覺得很欣慰呢。更高興的是出乎我的意料,竟然有六位大人、還有國小的小朋友、大班、小班和小小孩都來了,之前我所担心會因選舉而沒有聽眾的陰霾一掃而空……,看著他們以歡喜期待的心要同我一起走進繪本的國度……,於是我打開書,開啟今天說故事活動的序幕!


我選了四本書,其中有一本書是《愛取名字的老婆婆》(信誼),這本書對小朋友來講很有趣味性,因為老婆婆為了不想嚐到失去親朋好友時的難過心情,因此就替比她活得更久的任何東西取名字。如果以大人的角度來看,這本書也可說是一個老年人的心境寫照。我想起我的母親在那樣的年紀時,看著親朋好友一一離去,都要黯然神傷良久。


古人說:人生七十古來稀!在我也將邁入人生七十的年歲,看著愛取名字的老婆婆為了抒解沒有朋友的孤單和無人對話的寂寞時,我深刻體會年老的無奈、孤單和寂寞……。但是,換個角度想,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可以是主宰者,想過什麼樣的人生,端看自己如何去調適,就像《艾瑪畫畫》裡的艾瑪奶奶,找出自己的興趣,自娛自樂於畫畫的天地,把那孤寂人生化為豐富生命的真諦……。
當我讀完這些書,看著他們與我共享著故事裡的悲喜,看到大家那麼安靜專注諦聽,沉浸在繪本領域裡,然後滿懷欣喜的心離開時,我真的很感動……,我會加倍努力讓自己做得更好,感謝大家給我的鼓勵。


很感謝金石堂淡水店給展書讀小大這個機會,讓我們在童書區一隅,經營一個繪本故事攤,同時看到店裡有那麼多新出版的繪本、各類童書,很感動店長的用心,更深深慶幸淡水的朋友有此福分,生活在有古蹟藝文和文化書香的小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